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强国际合作
发表时间:2021-05-23 10:34: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22日是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日中国多地以“大数据”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加强国际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5月22日是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日中国多地以“大数据”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加强国际合作。

  广西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珠江流域发源地之一,生物多样性居全国第三位。

  广西60多年来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空间面积225.6万多公顷,占全区陆域国土面积近10%,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曹伯翔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加强与越南等邻国以及有关国际环保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成功实施多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项目,扩大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影响力。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南接中南半岛,是全球36个物种最丰富且倍受威胁的陆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及“印度-缅甸”三大区域的核心和交汇地带,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许多物种的起源和分化中心,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的美誉。

  云南省22日发布生物多样性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云南新物种新记录种名录》(1992-2020)。名录显示,云南成为发现新种的高度集中地。1992年至2020年,该省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种,是中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的省份。

  经统计,1992年至2020年,云南省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种,其中新物种2519种,新记录种1199种。包含大型真菌570种、地衣802种、苔藓56种、蕨类183种、裸子植物15种、被子植物1703种、鱼类215种、两栖类52种、爬行类31种、鸟类60种、哺乳类31种。

  贺兰山是中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生物多样性维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目前贺兰山岩羊总量达到4万只以上,是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被称为“峭壁精灵”的岩羊也成为了贺兰山的标志性生物。

  记者当天前往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踏访贺兰山间的“岩羊乐园”。岩羊体色与贺兰山山岩相近,并不易发现,记者定睛观察,眼前共有3只岩羊,其在岩壁间来去自如、如履平地,不负“峭壁精灵”的称号。

  据了解,保护区内现有野生动物21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野生植物647种,已成为岩羊、马鹿等生物栖息、生长的乐园。(完)

  (参与报道:杨迪 黄令妍 蒋雪林 胡远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