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博白:精准扶贫成色亮眼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发表时间:2021-01-24 13:1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脱贫攻坚严峻挑战和考验,博白县紧紧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博白县县长孙国梁称。

 广西人大代表、博白县县长孙国梁接受中新社专访。 俞靖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面对脱贫攻坚严峻挑战和考验,博白县紧紧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博白县县长孙国梁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孙国梁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十三五”时期,经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博白县共有贫困村138个,贫困人口34496户168988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自我发展能力差等问题突出。

  孙国梁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博白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精准方略,现行标准下全县13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496户16898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该县涌现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刘入源、全国人社扶贫优秀干部李异金等一批扶贫榜样。

  目前,博白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人均纯收入35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13000多元,138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广西人大代表、博白县县长孙国梁接受中新社专访。 俞靖 摄

  博白县“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该县筹措扶贫资金23.73亿元,创新工作措施,补齐住房、医疗、教育补短,实现全县农户100%有安全住房保障、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教育资助全覆盖。“博白县创新医疗保障“一三五”工作模式,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肯定,并向全区推广。

  孙国梁介绍,博白县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效果明显,90%以上的贫困人口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该县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实施产业以奖代补,创新扶贫+能人、扶贫+企业、扶贫+环保、扶贫+党建四大产业扶贫模式和就业扶贫车间“五大模式”(即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带动3万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1.1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博白县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全县农户100%有安全饮水保障、行政村村村有卫生室、贫困村户户通电全覆盖、光宽带网络全覆盖,新建、改扩建学校438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该县易地扶贫搬迁1075户5501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出行难、用水难、看病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孙国梁称,接下来,博白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和玉林市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脱贫县5年过渡期,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

  他表示,博白县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提升产业发展结构,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扶贫产业、扶贫车间,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博白乡村振兴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