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缅甸军方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 总统和昂山素季未获释
发表时间:2021-02-03 10:5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日,民盟党员、各省邦省长、邦长以及议员被陆续释放,但温敏和昂山素季等仍被限制在首都内比都。当日,缅甸军方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并重新组成选举委员会。

  视频:缅甸军方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综合报道,1日凌晨,缅甸政局突变,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2日,民盟党员、各省邦省长、邦长以及议员被陆续释放,但温敏和昂山素季等仍被限制在首都内比都。当日,缅甸军方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并重新组成选举委员会。

  资料图:昂山素季。

  缅甸军方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

  总统与昂山素季未被释放

  2月2日,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宣布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为敏昂莱大将,副主席为梭温副大将。当晚,国家领导委员会根据宪法419条组成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为吴丁梭。

  此外,据缅甸中文网报道,军方一名高层2日早上称,当天起陆续释放民盟党员、各省邦省长、邦长以及议员。虽然他们会获释回家,但还需“继续待在家中”。

  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仍被限制在首都内比都的住所内。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援引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的话称,昂山素季目前状况良好。

  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后举行首次政府会议

  缅甸仰光机场重新启动

  2日,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代总统敏瑞和9名新任命的联邦政府部长,在首都内比都举行了首次政府会议。

  缅甸军方在声明中称,敏昂莱在会议上宣布了将在紧急状态下实施的计划,包括根据防疫规定恢复国内旅游业、酒店业等行业,提振经济和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等。

  当晚,缅甸仰光机场重新启动,通往多国航线复飞。机场重新启动之后,最先起飞的,是于2月3日凌晨飞往韩国和马来西亚的航班。

  此前,由于缅甸军方于2月1日接管政权,并宣布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缅甸民航局宣布仰光机场关闭至四月底。目前,这一命令已作废。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发言:

  选后诉讼应在双方承诺下恢复

  联合国网站消息称,在缅甸局势发生变化的第二天,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娜·施拉纳·比尔格纳在安理会举行的闭门会议上,向各国代表发表了讲话。

  她说:“我强烈谴责军方最近采取的步骤,并敦促你们所有人集体发出支持缅甸的明确信号。”她呼吁取消紧急状态,释放被限制的领导人。同时,她认为,选举后的诉讼程序应在“双方的充分承诺下”恢复。

  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也呼吁立即释放被拘留的缅甸政治领导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