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安居又乐业 梧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区综合排名第一
发表时间:2021-01-18 22:5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梧州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发展”的目标任务,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出台配套政策,巩固脱贫成效,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的“梧州路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在全区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目前全市已搬迁入住3788户17297人,实际入住率100%。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黄麟)“搬迁后政府安排我在农民工创业园工作,月工资约2800元,就业顾家两不误,我很知足。”日前,广西梧州市藤县天平镇满村的脱贫户唐旭凤说,2018年她搬到天平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分到了两室一厅,有房住有工做,吃穿无忧,生活越来越好。

  天平镇采取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创业园区”的产业扶贫模式,是梧州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该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发展”的目标任务,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出台配套政策,巩固脱贫成效,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的“梧州路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在全区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目前全市已搬迁入住3788户17297人,实际入住率100%。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市共投资60702.76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投资完成率为100%。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6个,竣工验收率全部达到100%,涉及苍梧县、岑溪市、藤县及蒙山县等县(市、区)。目前,集中安置点已竣工住房878栋、2518套,安置住房(套数)竣工率达100%。

  与此同时,该市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问题。

  就读有学校。其中,安置点搬迁户共有义务教育适龄子女3786人,利用原有的82所学校,并在去年8月底投入使用1所新建学校,实现了搬迁户子女的教育保障。

  就医有保障。除了利用原有的47所医疗机构外,市内安置点周边新建和改扩建2所医疗机构。同时加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全市17297名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人口中,已有17206人参加了医疗保险。

  就业有门路。为了贫困户搬迁后“住得稳”,该市多抓手解决搬迁人口就业问题,指导所辖各县(市、区)以安置点为单位制定后续帮扶方案,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产业基地,依托现有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项目,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十三五”期间搬迁安置贫困户中,发展特色产业的搬迁贫困户已有2972户,发放奖补资金820万元,带动7896名贫困户就业。

  今年该市将继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接续乡村振兴,助力搬迁群众高质量奔小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