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覃塘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19 11:39: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义合小学老师潘燕燕到智力残疾的学生小花家中为她上“新年第一课”。这是覃塘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蓝心雨 黄秀成 练琴)近日,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义合小学老师潘燕燕到智力残疾的学生小花家中为她上“新年第一课”。这是覃塘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覃塘区狠抓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到均衡教育的实惠。东龙镇义合小学小花同学因为患有二级智力残疾,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跟班上学。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在教育路上掉队,五年来,潘燕燕和学校其他三位老师组成帮扶小组,开展“送教上门”,每周送教一次,让小花同学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中获得知识。截至去年底,覃塘区共给89名服务对象送教上门4032课时。

  覃塘区2016年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认定后,开始步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几年来,该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直领跑广西,2020年被列为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工作经验2020年12月26日在广西电视台播出。2020年,该区以“劳动追梦,奔向幸福人生”为载体,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做到“校校有基地,人人都动手”,被广西教育厅推荐申报“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覃塘区教育局局长曾伟杰介绍,覃塘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48%,分别比预定目标提高1.3、7.7、0.48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1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0.5%,分别比预定目标高3.13、0.5个百分点。2020年中考,考生A+等级和A等级上线率均居三区两县市第一;高考考生一本、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再居贵港市三区第一。

  “覃塘区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也是学校。”覃塘区副区长叶丹介绍,该区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素质等方面入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消除大班额,小学、初中班级学生人数控制在45人、50人以下,小学、初中八项综合差异系数低于国家标准。

  “十三五”期间,覃塘区共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各类教育专项项目472个(含续建2015年的项目),总投资超2.51亿元,新建扩建维修校舍13.8万多平方米、运动场近20万平方米以及其他基础设施一批。

  近三年来,覃塘区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为覃塘高中、樟木高中、石卡高中新建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学生食堂等,改扩建体育场地,并为高中学校的图书室、实验室购买一批新书和设备,大大改善高中办学条件。2020年,该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贵港市、自治区评估验收。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均衡,覃塘区建立优秀教师奖励制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名师)补贴制度,对在偏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分类给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使更多优秀教师愿意扎根农村边远民族山区任教。还强化分层分类施训,实施“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开展“五大工作坊”培训和研讨活动,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名师团队、学科带头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