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荔浦市荔城镇掀起乡村风貌建设热潮
发表时间:2021-03-01 17:3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轰隆隆的挖掘机在加紧作业,工人忙于房屋外立面粉刷、铺设道路争分夺秒;一排排风格统一的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环村道路宽阔美丽,装饰一新的房屋、村庄与山水田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荔浦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施工现场。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周俊远 姚刚永)轰隆隆的挖掘机在加紧作业,工人忙于房屋外立面粉刷、铺设道路争分夺秒;一排排风格统一的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环村道路宽阔美丽,装饰一新的房屋、村庄与山水田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自广西荔浦市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来,荔城镇以高速路黄寨出口旁的白马厂屯及莲塘屯精品乡村风貌建设为重点,抽调精干力量,将全镇22个村屯250余户770多栋房屋列入提升范围,已拆除危房39栋,废旧三栏44间,拆除面积3100平方米,清理沟渠2200米,清理垃圾20多处,房屋立面改造62座,美化、绿化花圃81处,设置微田园、微果园43处,结竹篱笆800余米,风貌塑形,产业富民,文化提神的乡村风貌画卷正在荔城镇铺开。

  “五微党建”引领白马厂幸福乡村结硕果

  白马厂屯位于荔浦市荔城镇黄寨高速出口旁,阳鹿高速公路傍村而过。近年来,荔城镇因地制宜在白马厂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实施微党课、微心愿、微榜样、微生活、微治理“五微党建”引领幸福乡村建设。全屯6名党员模范带动,将知识性与实用性结合,田间授课。在陈家芳带动下,全屯在家能种养、出村可打工、进城能做生意的“三栖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人民币。

  荔浦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施工现场。周俊远 摄

  口袋富了还要富脑袋。在党员模范带动下,白马厂屯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改善村屯基础设施,先后筹集资金900多万元建起了文化设施,评出党员致富明星户6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屯三清三拆稳步推进,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让产业持续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民幸福的白马厂屯也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村屯、桂林市魅力新农村等荣誉称号,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塑形强产业,文化铸魂让莲塘屯美起来

  “看到一路之遥的白马厂屯村风淳朴,环境优美,大伙都羡慕不已,村民都有建美丽莲塘的心态。”村民陈启学说。看到邻村白马厂屯村美民富,莲塘屯村民抓住乡村风貌提升改造机遇,在荔城镇党委、政府指导下,聚焦“形、实、魂”,通过风貌塑形,做实产业,提升乡村文化精气神,开展“五清四拆三建”,让莲塘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白粉墙齐刷刷一排排,废水塘建起了观莲池,破墙改造成了美化墙,最令人兴奋的是村民守旧的思想得到了改变。”村主任陈岳说。

  为了改变莲塘屯村容村貌,村里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清四拆三建”,清乡村道路、门前屋后,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让村民“主动清”“尽快清”“配合建”,通过拆旧换绿,构建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塘新景象。

  荔浦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施工现场。周俊远 摄

  据荔城镇党委书记卓荣金介绍,莲塘屯村民在拆旧换新的乡村风貌改造中,热情高涨,实现了房屋规划整齐。荔城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将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发展砂糖桔、莲藕及花卉、苗木产业,打造莲塘文化农家乐园,建设农耕体验时间场地,开设亲子活动场所,挖掘“农村美”的经济潜力,结合白马厂经验培育“三栖农民”。

  如今,走进荔城镇莲塘屯,随处可见向党员榜样学习的氛围,量身定制的“莲”文化壁画,花卉、苗木,竹篱笆打造的庭院景观文化铸造了新莲塘之“魂”,屯里评选的“好媳妇”“好家婆”“致富能手”“乡村振兴示范户”让莲塘屯更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