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东:春天喜奏丰收曲
发表时间:2021-03-02 11:2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一辆小黄车在田间地头穿梭,从车上下来的,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祥周供电所的李汉超,还有他的几个同事,他们一大早也来到了右江河畔。

百色田东供电局祥周供电所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上门服务,对喷淋抽水用电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消缺服务。马华斌 摄
  百色田东供电局祥周供电所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上门服务,对喷淋抽水用电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消缺服务。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 题:广西田东:春天喜奏丰收曲

  作者 马华斌 杜冰 梁玲玲

  早春的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春风和煦,春意盎然。

  2月24日,天刚蒙蒙亮,位于右江河畔的祥周镇中平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人们,有的忙着耕地、播种、覆膜,有的忙着浇水、施肥、除草,有的忙着给香葱清洗、打包、装车……

  中平村有种植香葱的传统,是“广西香葱第一村”,所到之处,葱香飘逸,沁人心脾。

  一辆小黄车在田间地头穿梭,从车上下来的,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祥周供电所的李汉超,还有他的几个同事,他们一大早也来到了右江河畔。

  好香葱香飘千里

  “老黄,早啊……”在地头坐着小板凳,正给香葱喷淋控水的黄乃吉,听到声音,抬头看见李汉超,乐呵呵地跟他打招呼。

电动灌溉助力中平村的香葱种植产业发展。马华斌 摄
电动灌溉助力中平村的香葱种植产业发展。马华斌 摄

  中平村的香葱种植,至今已有20多年,全村种植面积4000多亩。黄乃吉自己家今年种了3亩香葱,全部用电抽水喷淋。

  “十几年前,要到河边去挑水的,老半天都浇不了半亩地,现在一掰开关,就能自动喷淋……”说起香葱,黄乃吉滔滔不绝,“还得管好时间,喷5、6分钟就行,不然就湿过头了……”

  右江河畔的中平村,阡陌纵横,都铺设了管道,全部用上电动喷灌。看着香葱地里洋洋洒洒的水花,黄乃吉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中平村的香葱种植,从最初的粗放式生产,向如今的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转型,并且形成香葱产销一条龙服务。香葱运输需要加冰才能走得更远,于是,村里就建起了每天出冰50吨的制冰厂。如今,香葱通过物流、电商,远销千里之外的全国各地,香葱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

  上午8点半钟,赶到右江边上的洗葱场,已是姗姗来迟。凌财伦把最后一筐香葱清洗完,用电动升降机装上车,就坐下休息了。

  “一筐180斤的香葱,以前用手工洗,需要一个多钟头。如今把这大筐葱投到电动洗葱机,5分钟就洗得干干净净……”

  凌财伦说,从凌晨三点,洗葱机就开始工作了。在香葱产销旺季,有时还要忙到中午11点。过去洗葱,要弯着腰,手脚都浸泡在水里,冬天更是苦不堪言。

  “李师傅啊,如果没有你们供电,我这条老腰早就累断了,哈哈哈哈……”

  听着凌财伦爽朗的笑声,李汉超脸上也洋溢着笑容。

  在中平村,每家每户李汉超都很熟悉,见面都能叫上名字来。在这里,他已经工作了整整9个年头,见证了香葱产业从小到大的变迁。自己明年就要退休了,李汉超说,他最喜欢春天里的丰收场景,最喜欢和乡亲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西红柿走红四方

  春天里的丰收场景,右江河畔比比皆是。

  从中平村出发,驱车不到20分钟,就到了平马镇四平村,这里早已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番茄种植成为四平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番茄平均亩产达1.2万斤。马华斌 摄
番茄种植成为四平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番茄平均亩产达1.2万斤。马华斌 摄

  田间,西红柿架整齐排列,绿油油的叶子,红彤彤的果实。乡亲们三五成群,穿行在西红柿地里,采摘、装筐,吆喝声、笑声此起彼伏。路上,运输西红柿的车辆来回穿梭。

  “我们村的西红柿都是销往外地……”四平村支书黄海武说,他们这里的西红柿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销到越南、粤港澳,最远的还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口到俄罗斯。

  右江河畔肥沃的土地资源,充足的水源,使得番茄种植逐步成为四平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1200多亩的番茄种植示范基地,实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番茄平均亩产达1.2万斤。

  周京芬种植的8亩西红柿陆续成熟,这个名叫串果的品种,一串挂着五六个果,红彤彤的,好像一串串小灯笼,看着特别讨人喜欢。

  周京芬正吃力地拎着满满一筐西红柿往路边走,辛永龙看见了,赶忙上前,和小伙伴们一起,把她刚刚采摘的十几筐西红柿,也一起装到停在路边的车子上。

  “今年的收成不错……”周京芬乐得合不拢嘴,连连道谢。

  辛永龙是田东供电局平马供电所客户服务班长,当天,他带着服务队到四平村来,是对喷淋抽水用电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消缺的。

  身上背着工具,他们穿过地里长长的西红柿架,来到电杆下,一个年轻人三下五除二,快速登杆,消除缺陷,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一刻钟。

  解开安全带,脱下安全帽,这时候才看清楚,原来从杆上下来的,竟然是个女孩子,她是平马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的农星梅。

  农星梅入企刚刚一年多,她是田东供电局唯一一名从事配电线路运维工作的女员工。星梅笑着说,登上高高的电杆,看着田野里挂满西红柿,春天里的收获就是养眼,那是一般人看不到风景。

  芒果花开满枝头

  距离平马村20多公里的林逢镇东养芒果示范区,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

  漫山遍野都是芒果树,映入眼帘的全是芒果花,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芒果花特有的清香。

  田东县是“中国芒果之乡”,世界芒果大会曾在这里举行,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达13万多亩,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优质芒果生产基地。

  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冬春连旱,但这里的芒果树长势喜人,与往年比,毫不逊色,到处繁花似锦。

  “过去我们种芒果,几乎都是靠天吃饭……”说起种芒果的经历,黄忠命不无感慨。

  黄忠命是东养村的村民组长,他所在的林逢镇东养芒果示范区,就种有上万亩的芒果。芒果树依山而种,有的山高谷深,坡度很大,果树的养护,从灌溉到施肥、喷洒农药,都费时费力费人工。不仅如此,芒果收成,受天气影响很大,风调雨顺的年份,就有好的收成,遇上异常天气,那就不好说了。

  2月24日,黄忠命正调试一套刚刚安装的自动化喷灌设备。

  “有了这套自动化设备,我们就比有前省事多了。”黄忠命说,东养示范区的芒果树灌溉,如今采用了先进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利用喷灌和滴灌技术来改善种植管理条件,利于芒果树生长发育,提高芒果品质,实现节本增产。这套自动化系统既可以给果树根系滴灌,每一棵果树的树冠顶上都装有喷头,可以给叶子喷洒水雾,天热可以降温,天旱可以保湿,还能给果树洒药杀虫。

  夕阳西下,一辆小黄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进,来到黄忠命安装自动化喷灌设备的泵房。

  原来,为了确保芒果示范区抽水灌溉以及其他自动化系统的用电,百色田东供电局做好上门服务,为示范区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哪里有需要,就把电拉到哪里。

  当天,刚刚结束安规考试,林逢供电所客户服务班长苏一省就和同事一起,赶到示范区,对示范区灌溉用电进行全面检查。

  黄忠命合上电闸,随着系统的启动,蓄水池里的水通过灌溉系统,输送到每一棵果树,顿时,只见山坡上,山谷里,到处是白茫茫的水雾,从远处眺望,犹如山间白花朵朵。

  “今年必定是个丰收年。”黄忠命兴奋地说,“我们的芒果丰收,现在更多的是靠电,不靠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