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灵川九屋镇甘草村提升乡村风貌 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发表时间:2021-03-21 13:28: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村中的池塘。易雪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1日电(黄艳烨)“以前想到农村,总免不了和脏乱差联系起来,今天,和朋友们来甘草村玩一趟,大大颠覆了我的想法,这哪里是农村啊,快赶上我们小区的水平了。”3月14日,来灵川县九屋镇甘草村旅游的广西桂林市民李大姐欣赏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时,连连发出感慨。

  当日,连绵的阴雨暂停,天气稍微转好,像李大姐一样抓住好时机来新晋网红打卡点——九屋镇甘草村旅游打卡的人不在少数。该村橘颂亭、安居池的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车、私家车,旅游步道上骑行的人悠然自得,村庄巷道内不时有人穿梭游玩,各种反映农村新貌的主题墙绘旁不乏合影留念的游客。“这个周末天气好转,我们应该接待有4000-5000名游客,非周末的时间游客也不少,基本上每天都有1000人左右。”甘草村村长李继忠说道。

外来的游客。易雪芳 摄

  甘草村隶属广西灵川县九屋镇,现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该村全力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和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去年,甘草村在乡镇、村干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动员群众“站前台”、“唱主角”,出工出力,拆除危旧房、旱厕,修建休闲小广场,配备体育设施、安装健身器材;对环村路和巷道进行升级改造;修建排污沟、污水处理站,实现雨水污水分离;整治原来村中间的池塘,整理原来村中间杂乱地块建设微菜园、微花园;原来破旧的墙面粉刷一新后画上一幅幅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以及乡村风貌的主题墙绘,扮美了村庄;村旁的柑橘园修建休闲步道、凉亭、3A旅游厕所,改变了过去居家分散、杂乱无序的村庄旧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同时,家家户户亮家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积极开展“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村民素质。现在,走进甘草村,栋栋洋房林立,村道整洁干净,墙绘美丽动人,村民热情友善,处处一片“绿富美”的新农村景象。

村中的停车场。易雪芳 摄

  当前,甘草村的“转型成功”带动邻村水埠头村积极响应灵川县委、县政府优化村人居环境的决策,全力开展村庄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制定作战图和进度表,每天汇总上报进度;召开群众动员会6次,深入宣传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重大意义,提高群众的参与感和积极性;拆除房屋32栋1778平方米,完成立面改造21栋4500平方米,完成坡屋顶改造12栋2900平方米,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