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陇因新村的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03-21 14:5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沿山村陇因新村有64户2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近年来,陇因新村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种植特色水果,种有番石榴130亩、红江橙250亩、释迦果160亩、澳洲坚果250亩、鸡皮果4500多棵。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农基椿 梁严匀 李柳桦)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沿山村陇因新村有64户2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该村的前身地处大山深处,居住房屋前后群山环绕,地质条件较差,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不断加大,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007年3月-2009年5月,在上级党委和各个部门单位的关怀和帮助下,陇因旧村实行整村搬迁,于是有了现在的陇因新村。

  近日,记者来到陇因新村,一面鲜红有力的“永远跟党走”红旗墙体映入眼帘,村民们一大早自觉的清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村内道路一片干净整洁,休闲步道侧边是村民们自筹资金1万元购买的砖头经过自己设计修建的护栏,形状精美,立体感十足,顶部点缀的是村民自筹资金网购磨具自己生产的装饰亭,步道中间村民自己设计各式各样形状的微花园错落有致,小蜜蜂在小菜园里忙碌着采蜜,走在陇因新村,一股股古香古色的气息跟着春风拂面而来,这是该村推进风貌改造取得的喜人成果。

  2018年,村民们自筹资金进行统一立面改造,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而在推进风貌改造之前,虽说陇因新村是新建的一个村,但是由于村民随地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等不良习惯没能跟上步伐,自我改变意识和信心也不强,导致新村没有新貌,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

  “都是杂草丛生,大家都不自觉,垃圾都是到处乱放,晚上都会有老鼠跑来跑去到处都是。”谈及以前陇因旧况,村民何文昌感慨道。

  为改变现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扭转村民从观众变主角的身份,水口镇政府、沿山村工作队多次利用观看夜校、进村入户等机会,向群众宣传乡村风貌的好处,并带领村民去到先进乡镇学习好做法,党员也带头自拆自清。经过不懈努力,村民们一下子“活”起来。

  “政府出料,村民投工投劳自建排水沟,我们还因地制宜引导他们修建小菜园小花园,群众的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沿山村驻村工作队员陈思安说道。

  投工投劳、自筹资金买砖、自己设计休闲广场,村民的主角身份成功转换。经过努力,陇因村建成了560米的废水排污管道,新建了120平米的群众文化宣传舞台,700多平米花园式休闲广场,200多平米集休闲宣传一体的文化广场,48处小花园、小菜园,以及红旗飘扬的国旗升降台,村规民约制定完成。

  如今,新村有了新貌,村民们自豪感和幸福感洋溢脸庞,在农闲时相约在树荫下切磋棋艺,享受着自身努力带来的幸福快乐。

  感受到村子的巨大变化,70岁的何文昌高兴地说:“有花有菜,现在空气都好了,白天晚上我们老人家都出来走走看看花,就像进了小花园一样,看来我们老人还能再长寿几年!”

  现在,村民们自己修建了一座手型雕塑,托举着“陇因新村”村碑,表达对党的恩情永不忘,自身努力时刻要跟上。

  近年来,陇因新村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种植特色水果,种有番石榴130亩、红江橙250亩、释迦果160亩、澳洲坚果250亩、鸡皮果4500多棵。近几年来鸡皮果收入每年产值约60万元,仅该项收入每年户均增收9000元。下一步,陇因新村将大力发展以释迦果、澳洲坚果为代表的高效经济水果,打造花香果甜的水果之村,把村民的增收路子拓得更宽,日子过得更甜,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