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悉心培育巾帼头雁 振兴乡村绽放芳华
发表时间:2021-05-01 08:3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度重视基层妇女干部培养,通过多岗锻炼、导师帮带等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农村“巾帼头雁”,城区基层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黄以轮)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度重视基层妇女干部培养,通过多岗锻炼、导师帮带等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农村“巾帼头雁”,城区基层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中,65个行政村女性书记兼主任10名,占比15.4%(上届2%);65个社区女性书记兼主任45名,占比69.2%。选举产生962 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每个村(居)委会均有1名以上女性干部。367名村委会成员中,女性111名,占比30.2%(上届20%);595名居委会成员中,女性457名,占比76.8%。实现各村、社区“两委”班子100%有女性干部,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入“两委”班子。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治理的“半边天”作用,城区建立巾帼人才储备库,重点培养农村妇女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女毕业生等优秀妇女,积极“给位子”,勇于“压担子”,除了择优担任村社区妇联主席外,还鼓励并支持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在本村教育、计生、就业、扶贫、产业发展、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展现巾帼担当,通过多岗锻炼提升基层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增加群众认可度,涌现出一大批妇女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金陵镇陆平村韦柳静是一位“80后”外来媳妇,九年前从市里离职,来到乡村白手创业,如今已担起了一个6800余人的大村的“一肩挑”重任,带领大家一起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奋力前行。多年磨一剑,得益于城区“巾帼头雁”培育,让这位“80后”外来媳妇快速成长并成为村里的一把手。韦柳静是“种养达人”,她把优质果苗提供给农户,带动产业发展,被选拔进村委会作为巾帼人才储备。在担任陆平村村委会干部期间,她担当实干,成为群众口中的“多面手”。疫情期间,她在值守卡点76天,筑牢防控线。她关爱儿童,多次走访困难学生和厌学学生,做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全村无一人失学辍学。作为廉洁工作站站长,她每周入户走访困难群众,督查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措施执行情况,避免滋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她积极协助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做好群众工作,陆平村党支部升级为四星级党支部。2020年,韦柳静荣获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为培育更多的“巾帼头雁”,城区坚持严管厚爱、刚柔并济,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心理上关怀,组织起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的镇村两级“育雁导师”,以“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为原则,在政策理论、乡村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妇女干部进行全面培养。在城区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下,一个个“巾帼头雁”昂首领航,柔肩挑重担,地头绽芳华,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展现巾帼风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