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大学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5-08 19:0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大学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出台实施方案,将“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和年度督查,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四史”学习教育)机制。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8日电(周晓璐)广西大学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出台实施方案,将“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和年度督查,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四史”学习教育)机制。2020年以来,校党委专题研究思政课(“四史”学习教育)3次,出台相关改革文件6个,学校书记、校长深入开展思政课(“四史”学习教育)建设情况调研25次,带头上思政课6堂。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该校牢牢把握学习重点和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探索线下线上“三送、三讲、三融、三研”一体化推进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送课上门”“送书上岛”“送学入校”——“三送”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作用,主动开展“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送课上门”活动,组织“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安排约30个专题预计送课愈百次,辐射范围涵盖校内33个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430个党支部,以及校外部分行政机关部门、各兄弟院校。海洋学院为海岛科考人员“送书上岛”,生物与生态党支部先后赴南海三沙、北海涠洲岛等进行科考工作,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中,利用潜水上船休息、培育种植珊瑚苗错峰休息等时间,采取研读原著、看学习强国APP、参观岛上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心得、重温入党誓词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海洋强国、奋斗不止的初心。积极联系校外专家、先进模范开展“送学入校”,开展党史专题教学、报告,讲述、分享亲身经历体验,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授到校开展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和示范教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邀请广西企业会计学会会长聂江武讲授专题党课,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结合国有企业的发展实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对未来几年广西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研判,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参考。

  “教师讲”“辅导员讲”“学生党员讲”——“三讲”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教师讲。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思政课全员上“四史”教育课,随着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部分专任教师也探索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学校还开设了4门“四史”类选修课,有742名学生选修。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倾情讲述《一搜红船忆初心革命精神永铭记》的党史故事。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邀请退休老教师党员为各团支部讲述老党员入党初心、光荣在党50年、党的百年奋斗史等故事,老教师党员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讲政治、多看书、多实践、勤锻炼,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辅导员讲。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共720个班级开展,3万人次学生参加。以“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举动”“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份感动”等方式呈现精彩讲述,分享感动场景,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校内媒体平台实施全媒体分众式宣传。拍摄《辅导员说》7期,生动开讲党史故事、细谈党员心声。三是学生党员讲。学工部拍摄线上25期《青春说吧》栏目,开展线下《大学生成长吧》活动;校团委策划拍摄“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00后青年”以年轻学者的独特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发出青年党员声音。各学院开展“讲好家乡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学生热情讲述故乡党史故事,传承故乡红色文化,共66场次,3.6万学生参加。

  “融入课堂、讲座、报告会”“融汇党史学习与节日特色”“融合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三融”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充分融入课堂、讲座、报告会等传统活动。校团委、广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2021年“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以东校园水塔这一校园标志性建筑为背景,搭建师生思想交流、学术碰撞、读书分享的平台,内容包括“君武青讲坛”“百年风华·党史百讲”“导师有约”“名著经典读书会”等等板块;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系列报告会,总结揭示党的新闻事业的百年成就与历史经验,促进增强专业学生思想感悟与专业认同;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系统论述翻译实践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举办“四史”类讲座54场,覆盖3900名学生。二是紧密融汇“党史学习+节日特色”。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族文化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与民族团结教育、民族文化体验相结合,壮乡学子穿上民族盛装,唱响欢快的山歌、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青年学子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新成就;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1000余名师生齐聚育才广场举行入团、明誓、表彰仪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的殷切嘱托,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三是创新融合“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形式。开展“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学习交流与知识问答等活动,参加“四史竞答”活动学生达1.4万多人。组织师生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网络竞答活动,1.4万人次参加。开展“四史”类线上活动29次,覆盖3.6万学生。从2021年3月份开始每月组织全体辅导员、在校学生开展“四史”知识学习测试,截止4月底已有3.7万多人次参加测试。开展线上情境体验,运用VR大空间多人深度体验平台,开展四史“沉浸式”教学,观看“四史”学习辅导的视频、图片等影像资料,共5场次,2.9万学生参加。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中国精神永放光芒”党史学习教育展览,用图文形式展现建党百年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和奋斗历史,激发党员师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学校官方微信每日发布“学党史铭初心党史学习答题”专栏,至今已达38期;西大团学小微3月8日起每日推送“光辉道路一百年,党史天天读”系列内容,历数党史上的今日故事;学校广播电台3月23日起开播《党史上的今天》和《党史故事》节目,引导师生向先进学习、爱党护党,“广西大学开播党史专题节目:站在今天倾听历史的回音”得到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

  “党史研究”“党建研究”“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三研”系列研究不断深入

  一是党史研究初见成效。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郑保卫院长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与核心刊物《青年记者》合作,开设专栏,集中刊发“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案例选登。在中国理论网开设专栏“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刊发师生理论文章。挖掘一系列西大的党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包括讲述曾在西大任教的党的一大代表李达,《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党的早期人物熊得山、邓初民,广西大学梧州、桂林和榕江办学时期地下党组织活动和爱国民主运动,以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英勇牺牲的32位西大学子的生动事迹等等。二是党的理论创新研究有历史性突破。吴家庆教授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独创性贡献研究》项目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我校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的人民观:坚持“人民主体论”与“人民中心论”的辩证统一》《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缘起、特征与价值》等多项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三是党建研究扎实推进。我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团建设与管理”专业为依托,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开展党建研究,近两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学术期刊和重要报刊上发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旨归》《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现实境域与价值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研究》等相关理论文章30余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