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建好一个"家" 温暖百万"兵"——广西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纪实
发表时间:2021-01-26 19:58: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地处革命老区、南疆一线,现有近百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意义重大。截至目前,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建成自治区、市、县(区)、乡(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24个,应建尽建率达100%。全系统满腔热忱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心坎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 题:建好一个“家” 温暖百万“兵”——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纪实

  作者 刘德安

  广西地处革命老区、南疆一线,现有近百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意义重大。截至目前,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建成自治区、市、县(区)、乡(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24个,应建尽建率达100%。全系统满腔热忱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心坎上。

  有温度,筑牢服务阵地

  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30名不同时期的退役老兵,他们都是该服务站站长、退役军人石永顺的特邀嘉宾。“千方百计把老兵们邀请来站里参观,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对我的工作提提意见,也请老兵们‘回家’看看。”石永顺说道。

  在服务大厅,老兵们全面体验退役军人之家的功能设施,认真查看现场陈列的众多军功章和荣誉证书,仔细辨认展出的珍贵历史照片,追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缅怀已逝的革命战友。“整个场地布置、设计很好,感觉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我是做电商的,希望带动更多年轻退伍军人创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纷纷发表感言。

  退役军人之家是基层治理中一块具有“军”的特色、“家”的温度的阵地,它致力于带着责任、感情和温度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军人军属安心、让退役军人舒心。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以退役军人之家为阵地,用心服务赢民心、稳军心、促和谐,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有保障,落实优属政策

  连日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的11个“退役军人之家”分头组织在乡退役军人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他们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制作成“口袋书”,下发到每一名退役军人手中,让退役老兵及时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的意义,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1月初,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赵敏正在忙着为刚退役的张封强答疑解惑,在赵敏的细致解答下,困惑了张封强许久的保险接续难题得以解决。

  近年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落实涉军政策,逐步提升优抚水平,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对面临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定向帮扶,仅2020年,就多方筹措1749万元用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共帮助5100多名因患重大疾病、遭遇突发灾害、意外伤害等陷入困境的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据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自治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全部挂牌运行,并建成服务中心(站)1.76万个,配备办公用房19.6万平方米,进一步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有荣光,营造尊崇氛围

  “咚咚锵,咚咚锵……”日前,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新桥镇林堡村委苏屋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阵喜庆的锣鼓声从村头响到村尾。“世庭在部队立功了,市领导和部队领导专门把喜报送到家里,还这么大排场,我们感到十分骄傲!”戴着“军属光荣”的绶带,荣立二等功的广西宾阳籍现役军人苏世庭的爱人脸上乐开了花。

  据统计,截至1月19日,2020年广西共有811名现役军人在部队立功,其中一等功1人,二等功21人,三等功789人,均全面完成送喜报上门工作。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并不是光喊口号就可以的,而是要把各项优待落到实处,让军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荣光。”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落实涉军政策,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际悬挂光荣牌已达100.69万户,实现应挂尽挂目标。同时,对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为抗美援朝老兵发放“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全社会掀起了尊崇英烈、关爱退役军人之风,千万家庭受到尊崇、感到荣光。(完)

                                                         【编辑:林艳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