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通讯:祖国南疆挥洒青春激情的警营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1-03-07 23:2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祖国南疆广西凭祥中越边境,有这样一群身影,她们没有男性的粗犷与豪迈,却以女性所独有的细心和耐心坚守在一线;她们没有男性的力量,却以坚强的毅力,挺起了边境派出所边境管理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就是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杨欢、班梦楚两名民警和韦素烨、周雲芸、杨业琼等4名辅警组成的“女警服务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 题:祖国南疆挥洒青春激情的警营铿锵玫瑰

  作者 邓晰

  在祖国南疆广西凭祥中越边境,有这样一群身影,她们没有男性的粗犷与豪迈,却以女性所独有的细心和耐心坚守在一线;她们没有男性的力量,却以坚强的毅力,挺起了边境派出所边境管理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就是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杨欢、班梦楚两名民警和韦素烨、周雲芸、杨业琼等4名辅警组成的“女警服务队”。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女警服务队 崇左警方供图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女警服务队 崇左警方供图

  她们,不爱红妆爱警装,用看似单薄的双肩担起事业、家庭的重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国境边防线是她们青春闪亮的主场;她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平凡铸就了瑰丽的公安事业;她们,严格文明执法,为边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女虽柔弱,为警则刚!警徽下的责任与担当让她们愈加勇敢、坚定与执着!她们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看似柔弱,却毫不逊色,温柔美丽的外表下,女警用火一般的爱心与热情,抒写着戍边、执法、服务新篇章。

  传承+贴心,服务群众“称心如意”

  该所素有亲民、爱民、助民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接力,续写南疆边陲警民鱼水情一直延续至今。“所里前辈们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们,我们要让爱心延续,真情永远传递,续写南疆边陲新的警民鱼水情。”女警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她们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辖区4A级友谊关景区每逢周末和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游人如织,女民警们在景区开展治安巡逻,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义务拍摄照片、为游客引路、提供咨询、帮助寻找游客失物和不慎走散小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做好悉心服务工作,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

 

女警们在与游客交流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们在与游客交流 崇左警方供图

  辖区卡凤村失明孤寡老人黄辉和膝下无儿无女,孤苦无依生活困难,2003年2月开始,该所民警将黄大爷确定为帮扶对象,帮他建起了新房,持续帮扶老人17年。2020年4月份,女警服务队成立后,她们接力帮扶老人,每逢节假日就去看望慰问黄大爷,送衣服、送棉被,陪他拉家常,搞卫生,还做饭陪老人吃顿“团圆饭”,女警们就是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女警看望慰问失明孤寡老人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看望慰问失明孤寡老人 崇左警方供图

  2020年10月16日,辖区礼茶村蒙大姐在姐姐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求助要求恢复其户口。经了解,原来在蒙大姐6岁时随母亲改嫁到隔壁县乡下生活,18岁时到广东务工并与当地一男子生育两名孩子,期间一直未与家人联系,也从未到公安机关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家人认定其已经失踪,公安机关在开展户口清理整顿时将其户口依法注销。由于年代久远,类似情况恢复户口要履行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村委核查、查阅人口底册、报告审批等手续,十分复杂,并且蒙大姐因家中有急事急需返回广东,没有身份证来回不便,她心急如焚。女警服务队二话不说,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分头行动完成了所有的审批材料,并协调上级户政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完成了审批手续,给其恢复户口,当女警们将户口本迪到其手中,蒙大姐激动地说:“妹妹,女警服务队为群众解难事真是好样的,谢谢你们!”

  一枝一叶总关情,女警服务队以贴心服务浇灌爱民之花,用提升服务质量期冀它结果,真正做到了“沟通交流无障碍、办事服务不缺位”,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让警民关系变得更加融洽,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女警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深入辖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30多人次、上门办证送证360多本张,帮助16名群众解决黑户问题。

  勇敢+细心,积极维护“平安边境”

  由于该所辖区边境便道多,无天然屏障,跨一步就是越南,涉恐涉毒涉枪以及侵财性案件等边境违法犯罪较为突出,边境管控任务繁重、执法执勤环境危险系数高。因此,处于安全考虑,所领安排杨欢等5名女民警辅警负责户籍、办公室、后勤保障等工作,但她们却巾帼不让须眉,面对危险从不胆怯,主动申请也和男民警参加执勤巡逻、抓捕审讯、执法办案。

  2020年4月17日,辖区内一家红木加工厂报警称一批钢管和电机设备被盗,女民警立即出警调查,很快排查锁定嫌疑人是吸毒人员,吸毒人员一般比较狡猾且危险,面对危险的吸毒人员,她们毫无畏惧,勇敢的申请要求和男民警一道蹲守,成功将涉嫌盗窃的吸毒人员梁某某和农某某抓获,并搜出了毒品海洛因0.5克,侦办破了一起涉毒案件。

  说起这个小小女警服务队,大家都说:小队伍蕴含着大能量,是犯罪分子的“克星”! 同时她们靠着女性特有的细心,不仅查处浮在面上的违法犯罪分子,还能够抓住潜在底层的逃犯。2020年4月15日,女民警随警区民警入户走访辖区刑满释放人员郑某时,发现其回答问题吞吞吐吐,凭借细心的观察与敏感的职业“嗅觉”,认定必定有所隐瞒。回到所里后,女民警们经过多方核查,民警发现郑某与云南一名潜逃19年的网逃人员普某某身份高度相似,经仔细核实,确定郑某就是普某某。当女民警再次到其家中调查时,家人称郑某离家多日不知去向,手机关机,而其妻子对此也毫不知情。在女民警多次宣讲政策法律,做其家人思想工作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4月20日其终于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有群众称赞女警服务队:金盾闪烁耀眼的晨星,身穿警装肩负重任,擒拿格斗警中花,柔中有刚显本领,热血守护为平安。由于该所防范严密、管控有力,有效确保了辖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边境稳定,不少犯罪分子发出“不敢来、出不去”的哀叹。

  公正+耐心,矛盾纠纷“烟消云散”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管辖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国家沿边开放开发实验区等4个经济开放开发区,巨大的人流、物流、车流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征地、劳资、货运、邻里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辖区边境和谐稳定。女警服务队发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腻,依“公”处置、以“情”服务、靠“心”感化,及时化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

 

女警在辖区开展巡逻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在辖区开展巡逻 崇左警方供图

  今年2月3日,辖区保税区报警,湖南司机黄某拉一车苹果到保税区,之前与货主邓某谈通好货车超高费用3000元由货主承担,但货到后,司机要求先支付3000元再卸货,货主称卸货后给钱,双方争执不下引起纠纷,甚至手持木棒准备用“武力”解决。女警服务队了解到黄某某觉得自己是外地人,怕货主赖掉3000元。货主则着急把苹果卸进仓库,否则一旦淋雨将有很大损失,没想到司机不信任他!了解到双方的想法后,民警及时安抚,指出违法将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现场当起了“经济顾问”,让双方详细计算过路过桥费、油费等“经济帐”,促使货主将3000元交给司机。

  关注民生、直面问题的类似案例还很多。2021年1月13 日辖区某工地有几个农民工因劳资纠纷扬言跳楼。正在辖区巡逻的女警服务队一边迅速赶赴现场,一边通知救援部门。到达现场后,发现几名工人坐在一栋未完工的楼顶上,情绪激动,2名女民警到场后立即开展工作:“大哥,不就是几千钱吗?不值得,而且这个钱我们保证能帮你们要回来,要是不小心掉下楼那生命就没有了,想想家人怎么办?”经过半个小时耐心工作,几名工人终于答应下来,危险终于解除。

  随后,在女警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人们工资悉数到账。

女警开展服务上门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开展服务上门 崇左警方供图

  岁月如歌,女警用激情谱写青春;事业如歌,女警用赤诚咏唱奉献;警花如歌,女警用使命奏响“巾帼建功”的华采乐章!民警们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快速回应群众呼声,用“心”感化群众,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

  坚守+热心,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战疫,没有硝烟,却危险重重。女警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披上戎装,冲上抗疫一线,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展现出最美的巾帼风采,诠释着巾帼担当。队长杨欢当兵入伍后多年没有回家过年,刚请了年假打算回老家陪父母过年,大年初二,接到单位的通知,便迅速从老家赶回投入防控战斗。

女警和义警在边境一线防范境外疫情防控点值守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和义警在边境一线防范境外疫情防控点值守 崇左警方供图

  派出所辖区三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便道多,辖区货场多,外来人口多,人员密集,人和车辆流量大。女警们和其他民警一道坚守岗位,逐一排查每个出入境人员。因为要接触大量流动人员,所以感染病毒风险高,生命健康安全一直受到威胁,但她们从未退缩。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防止境外病例输入,派出所决定成立“青年突击队”,女警们主动要求加入青年突击队,她们不惧危险,积极配合防疫卡点的乡镇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进出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确保不漏一人。

  “请配合我们防疫工作,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感谢您的配合。”“请注意佩戴口罩出行!”这些话,每个女警服务队每天都要重复几百甚至上千遍,嗓子负荷极大,声音也变得沙哑,每天下勤回到单位已是凌晨,但她们感觉特别充实。

  3月6日,女警正给一河北籍货车司机测量体温时,司机感动地对她们说道:“女警同志每天都在这里帮助我们测量体温,真是辛苦你们了,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句贴心的话,让女警们心里变得温暖许多,表示再苦再累也值得。

女警在擦拭边境界碑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在擦拭边境界碑 崇左警方供图

  女警如花,温柔而感性,坚韧而执着,不张扬,不娇柔。她们是一个个平凡的青年,踏实敬业,细腻温柔,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撑起了派出所工作的半边天,成为活跃在警营中的“铿锵玫瑰”,守护着边境的安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她们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