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提出多条建设性建议
发表时间:2021-03-08 09:3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条建设性建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条建设性建议。

  李延强建议,国家支持加快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他说,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创新,也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防城港市务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现有条件还不足以支撑主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希望国家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落地试验区,并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推动部属医学卫生院校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民族医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落户试验区,同时选派优秀干部到试验区工作或挂职,强化对试验区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李延强还建议,国家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占财政收入比重过大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保护产业转移承接地区的工作积极性和持续发展能力。他说,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激励企业做强做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该政策在有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也给一些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欠发达地区的财力带来巨大压力。希望国家考虑防城港“老、少、边”的区位情况和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在转移支付中考虑留抵退税因素,根据留抵退税对当地财政收入影响程度,在特殊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资金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李延强建议,国家支持加快广西防城港支线机场预可研和可研审批工作,进一步完善西南边境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他说,广西防城港支线机场是“十四五”广西重点推进的沿边地区运输机场。该项目有利于服务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布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广西边境地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也是巩固国防,推进守边固边、兴边强边富边,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国家高度重视防城港支线机场建设,将防城港支线机场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作为国家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开工项目,给予配套补助资金支持。同时希望国家有关方面在批复防城港支线机场预可研报告、可研报告、施工图以及军民航协调、空域审批等后续环节上加大支持力度,推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李延强建议,国家支持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西湾跨海大桥公铁合建,为国门城市形象打造和长远发展预留空间。他说,防城港至东兴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铁路工程之一,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有利于加强与东盟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沿边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建设的关键阶段,但防东铁路西湾跨海大桥建设成为该项目推进的控制性、制约性的“卡脖子”工程。经充分论证研究,西湾跨海大桥建设拟采用公铁合建方案。为尽快开工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防东铁路工期影响,恳请国铁集团尽快批复公铁合建方案,同时恳请财政部等部门支持该项目申报专项债并尽快下达。

  李延强建议,国家支持加快广西防城港港口发展,更好发挥北部湾国际枢纽港作用。恳请国家交通部、国家海洋局着眼扶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在防城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用海以及临时性海洋倾倒区规划设置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恳请国家交通部将三牙航道扩建工程列入相关“十四五”发展规划,支持三牙航道按照《防城港港口总体规划(2016—2030)》明确的航道能力等级和工程标准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双向航道扩建;协调落实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一期2.141亿元的补助资金,助推航道早日建成。

  李延强建议,国家支持加快打造广西沿边开放经济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广西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支持力度,推动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和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区等边贸口岸项目建设;尽快出台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推动中越双方尽快签署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两国共同总体方案,并将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拓展区,同等享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政策;在防城港设定免税购物城,支持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扩大边民生活补助范围;支持建设东兴市军民融合小镇,推进沿边地区军民融合新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