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红军楼、审敌堂入选第二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21-07-19 17:13: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通知,经自治区党委同意,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等54处确定为自治区党委命名的第二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龙坪村红军楼、审敌堂入选。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谢永爱 杨雪晴)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通知,经自治区党委同意,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等54处确定为自治区党委命名的第二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龙坪村红军楼、审敌堂入选。

图为红军楼。

  图为红军楼。谢永爱 杨雪晴 供图

  位于龙坪侗寨中心位置的红军楼,原名龙坪杨氏鼓楼,建于清代嘉庆四年(1799年),一楼为过街巷,二楼为集聚、娱乐场所,是十六柱五重檐四角攒尖顶式鼓楼,也是典型的桂北侗族过街鼓楼。

  审敌堂,原名飞山庙,建于清代,是座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建筑,西楼是戏台,南北是厢房,东楼为庙宇,四门三开间,两边有弧形小青砖墙,为硬山式建筑。

  1934年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平等侗族地区,红军中央军委就驻扎于龙坪寨。国民党为了破坏侗民与红军的关系,派便衣特务半夜暗中纵火,妄图嫁祸于红军。周恩来等同志指挥军民奋力灭火,抢救出了杨氏鼓楼和鼓楼以南大片民房,挽救了龙坪百姓的生命财产,并向受灾侗民发放了光洋救济。救火当晚,红军抓获了纵火特务,并于第二日在飞山庙进行了当众审判和处决。龙坪寨的侗族同胞们树立起红军在百姓心中的英雄形象与威望,为红军长征途经平等并顺利转移进入湖南通道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图为龙胜县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军楼上讲党史”专题讲座。

  图为龙胜县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军楼上讲党史”专题讲座。谢永爱 杨雪晴 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龙坪侗族人民为了纪念红军的恩德,把杨氏鼓楼命名为“红军楼”,将飞山庙称为“审敌堂”。1973年7月5日,红军楼、审敌堂和红军军委旧址一同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8月25日,红军楼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8日,审敌堂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红军楼、审敌堂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军楼、审敌堂充分发挥其红色阵地优势,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和生动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图为平等镇龙坪村老支书吴成干在红军楼前用侗语为少先队员、党员和群众讲述当年红军过龙坪发生的故事。吴凯旋 摄

  图为平等镇龙坪村老支书吴成干在红军楼前用侗语为少先队员、党员和群众讲述当年红军过龙坪发生的故事。吴凯旋 摄

  据悉,桂林市入选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共6处,除龙胜龙坪红军楼、审敌堂外,还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红七军前敌委员会会议旧址、桂北人民武装斗争纪念碑园和恭城烈士陵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