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国东盟共商以东博会为平台促区域务实合作
发表时间:2022-04-27 11:24: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26日表示,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中国东盟推动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经贸关系,促使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双方应共同办好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畅通“南宁渠道”,推动多领域合作更加务实且富有成效。

图为高官会南宁会场。 东博会秘书处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26日电 (黄令妍 韦天聪)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26日表示,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中国东盟推动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经贸关系,促使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双方应共同办好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畅通“南宁渠道”,推动多领域合作更加务实且富有成效。

  第19届东博会高官会当天以视频形式举办。中国和东盟各国经贸主管和投资促进部门、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出席。

图为高官会南宁会场。 东博会秘书处供图

  余翔在高官会上发言称,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扩大85倍,在全球疫情影响下,2021年双边贸易额逆势达到8782亿美元,东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充分诠释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风景这边独好”,为全球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树立了典范。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RCEP生效实施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第19届东博会在此背景下举办意义重大。

  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定于今年9月举办的本届东博会办展模式为“365天云上东博会+4天实体展”,实体展展览总面积为10.2万平方米,约5400个展位,云上东博会全面加强日常运营。望各方共同推进国家领导人邀请工作,保持东博会政治、外交高规格,共同夯实中国—东盟高层对话平台;全面提升展览服务,推动更多东盟产品参展。

图为高官会南宁会场。 东博会秘书处供图

  第19届东博会主题国马来西亚方表示,将积极策划丰富务实的主题国系列活动,办好B2B经贸对接会、国家推介会、中马“两国双园”推介活动,并计划通过举办采购对接会、利用社交软件推广等多种形式促进马来西亚代表团的参展参会成效。

  泰国方表示,东博会加强了中泰商业联系,为泰国企业家提供了结识世界各地客商的机会,今年将组织涵盖食品、健康与美容、时尚和家居等各个类别的50家泰国参展商参展。

  据悉,第19届东博会将持续采取多种措施,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包括创新展览内容,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共同建设好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和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为各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常年展示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