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广西田阳壮狮非遗传承人:半世纪坚守 冀望重获生机
发表时间:2022-07-31 21:39: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74岁的李永茂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人,他出身于武术世家,从小爱好习武,24岁踏上壮族舞狮技艺传承之路,至今已有半个世纪。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永茂

  我们壮族舞狮这个狮子跟其它狮不一样,它比较活灵活现的,大家看,它的面部都有花纹,这个花纹是代表属于壮锦类的图案。

  [解说]今年74岁的李永茂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人,他出身于武术世家,从小爱好习武,24岁踏上壮族舞狮技艺传承之路,至今已有半个世纪。

  [解说]田阳壮族舞狮具有高、难、惊、险、奇、美的特点。数百年来,壮狮技艺传承从未中断,并推陈出新,形成“狮子上金山”“狮子过天桥”“刀尖狮技”“高桩飞狮”“金狮雄风”等高难绝技。2009年,田阳壮族舞狮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永茂成为此项技艺文化传承人。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永茂

  上面这个三张桌子,一头狮,两个人,还有一个引狮,三个人,在四根桩里面跳,你看每人只能站得一个,怎么舞?这个还不是最危险的,上刀山最危险,还有那个天桥走钢丝的,这是我们的特色。

  [解说]田阳壮狮曾走出国门表演,名扬海内外。在多届中国—东盟舞狮争霸赛上,田阳壮狮技艺惊艳亮相,吸引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华人前来拜师学艺。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永茂

  我们是1994年到德国表演上刀山这个节目,狮子上刀山获得了外国人的好评,他们说我们是最了不起的民族。

  [解说]在田阳壮族舞狮艺术团训练基地玻璃柜里,陈列的上百个奖牌奖杯展示着舞狮团的辉煌历史。然而,简陋的训练场地,陈旧的道具设备折射出舞狮团从高峰走进低谷,舞狮绝技濒临失传的窘境。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永茂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往外跑,因为在出去外面工作得钱多,我们在本地舞狮没有固定的工资,再加上没有补贴的时候就很难,我现在兼职是什么呢,经常联系商演,争取要一些商演来补贴他们,2012年以前我们演出场次特别高,一年可以达到160场,2012年以后就少了,逐步逐步少,这两年更加少。

  [解说]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年过古稀的李永茂仍苦苦支撑舞狮团,想方设法寻找商演机会,以期扩大名气,增加舞狮团收入。他还竭力培养儿子李洲文和李洲明接棒成为田阳壮狮传承人。

  [解说]田阳区官方介绍,几年来,田阳壮族舞狮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在李永茂的带领下,举办舞狮培训班,全县民间舞狮团17支,壮族童狮队4支,舞狮队伍人员达1000多名。李永茂和李洲文深入中小学校开展舞狮文化进校园培训,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永茂

  我们到学校辅导了以后,发现几个好的(方面),表现体现出来什么呢,一个学校欢迎,学生爱好,家长满意,所以这个舞狮在学校发展得比较好。

  [解说]“90后”黄文宪十岁开始师从李永茂。学习舞狮很辛苦,也很难,受伤是常有的事儿,但因为对民族文化的热爱,黄文宪选择坚持。此外,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发布舞狮表演场面。以此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壮族舞狮。

  [同期]田阳舞狮队队员 黄文宪

  我是希望把它发扬光大到全世界,把我们的中国舞狮给发扬下去,尽管以后艰难也要把它传承下去。

  [解说]在训练基地的两侧悬挂着“传承 弘扬 发展”“奋斗 拼搏 发展”两组大字,鼓励李永茂和他的徒弟们继续坚守,并将这项壮族奇技发扬光大。

  陈秋霞 林艳华 唐诗 广西田阳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