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不能放任“骗提套取”扰乱公积金管理秩序
发表时间:2022-01-27 11:07: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广西百色警方破获了一起骗提套取公积金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其中9人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逮捕,85个违规提取人被列入公积金系统失信人员名单。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广西百色警方破获了一起骗提套取公积金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其中9人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逮捕,85个违规提取人被列入公积金系统失信人员名单。这起案件中,涉案团伙分工明确——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鬼”负责内部操作,“黑中介”负责寻找客户,根据客户信息了解所需材料,再找相关人员伪造合同、发票等材料。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要严打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但相关行为依然屡禁不止。广东阳江、广西桂林、福建厦门等多地去年都曾排查或阻止数十起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究其原因,一方面,公积金管理系统面临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不足等问题,非法套利“黑色产业链”较长、涉及部门较多,且往往有“内鬼”里应外合、隐蔽性强,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另一方面,公积金存在利用率不高、提取仍有难度等问题,一部分认为公积金存款利率低、不提不划算或确有实际资金需求的职工,容易主动或在怂恿下选择参与套取。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6083.42万人,占实缴职工人数的39.69%。有相当一部分职工的公积金因种种原因处于“沉睡”状态。

  作为我国一项重要住房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年来,有力支持了百姓的基本居住需求。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超过1.5亿人,累计支持2200多万人提取租房,帮助6000多万人贷款购房。

  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甚至形成非法套利黑色产业链,不仅侵害了缴存职工的合法利益,更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和保障性。

  斩断公积金骗提黑色产业链,堵住非法套利的漏洞,除了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构建联合打击、整治骗提骗贷行为的长效机制,提高违法成本外,还需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银行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有效地核查、阻止、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在堵漏洞的同时,也应着眼于“疏”。有关部门不妨考虑审慎拓宽公积金使用范围,降低提取门槛和难度,让更多职工能够更加直接地分享公积金制度的红利。实际上,这方面的改革在近年已经提速。比如,长三角等区域在积极推进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互认互贷工作;除了买房和租房两项基本住房需求,在一些地方,装修、老旧小区改造等改善性的住房需求也可提取公积金,甚至贷款;在个别地方,甚至大病医疗都可提取公积金……相比之下,上述“疏”的举措或许更能让职工得实惠。而随着公积金提取的逐渐便捷、使用范围的逐步拓宽,骗提套取的空间也将被不断压缩。

  进而言之,事关职工利益的“疏”,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也事关各地的治理能力和责任心。奔着解决职工基本生活需求的方向去,相关的尝试和探索不妨再多一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