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侗乡三江县:发挥驻村“硬力量” 激活振兴“强引擎”
发表时间:2022-07-25 22:5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三江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下辖15个乡镇,170个行政村(社区),其中有98个为“十三五”期脱贫村、8个安置社区、安置点和7个乡村振兴重点村(非脱贫村)。目前,三江县共有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工作队员354名,其中第一书记109名,驻村工作队员245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驻村以来,我始终秉持扎实做事、热心做人的理念,认真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我们争取资金建设示范区综合服务中心,使示范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时,我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来常态化开展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三江县布代村第一书记王小康说。

 

  2021年4月24日以来,包括王小康在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0位第一书记、3位工作队员奔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驻村以来,他们在乡村一线“扎进身子、沉下心”,办好实事解民忧,寻求带动盘活乡村经济的新路子,切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成东介绍,三江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下辖15个乡镇,170个行政村(社区),其中有98个为“十三五”期脱贫村、8个安置社区、安置点和7个乡村振兴重点村(非脱贫村)。目前,三江县共有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工作队员354名,其中第一书记109名,驻村工作队员245名。

 

  三江县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各村实际需求,精细化、精准化选派驻村干部。该县发挥驻村“硬力量”,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

  由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派驻三江县高基瑶族乡弓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宇涵,发挥播音主持专业优势,在抖音直播卖起了弓江冬笋、罗汉果、卖蜂蜜等农产品,大力推介弓江村生态旅游资源。此外,经过杨宇涵不懈努力,弓江村成功申请到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的养鱼基地援建项目。目前,由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捐赠的六个圆桶养鱼基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村民发展冷水鱼类养殖产业的热情高涨。

 

  “2022年,我们将按照‘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围绕建设四星示范区,引入广西茶叶龙头企业,打造有机茶示范基地,更好地实现富民强村的帮扶目标。”王小康说。

 

  罗琨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三江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在驻村工作中,突出抓好产业强基,聚焦三江县“两茶一木、种稻养鱼(螺)”特色产业,多次组织县相关单位、八江镇领导、村两委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开展稻田养螺可行性分析,前往柳州柳南区(螺蛳粉小镇)、梧州龙须区调研石螺养殖情况,目前八江镇马胖村、高迈村建有423亩现代稻田石螺示范基地,预计年销售额可达70万元左右。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三江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努力下,高迈村村民种植特色花生30亩;八协村新建500亩集中连片“八协红”茶园基地,打造“金香韵”“玉兰醇”等优势品牌茶叶;马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40万元,获评“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布代村积极引入广西茶叶龙头企业,打造有机茶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四星示范区;平流村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养牛利益联结机制,建设高标准实验农田基地300亩。

  

  2021年,柳工集团派驻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分别到三江县思欧村、扶平村、枫木村、高友村和美俗村助力乡村振兴。该集团持续开展以“消”促“扶”,通过工会消费帮扶、职工食堂采购、职工以购代捐、展销会销售、第一书记带货等多种方式采购定点帮扶村及困难地区红薯、干木耳、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合计采购资金约468万元。此外,投入47万元帮扶资金用于5个帮扶村开展公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持续开展教育助学帮扶活动,为184名脱贫户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补贴13万余元,确保了脱贫户无一人辍学。

  “我县通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驻村工作队铁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懂业务、会帮扶、作风硬的作用。”吴成东称,三江县将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贯穿于驻村工作队管理全过程,通过规范化管理、暖心服务、强化驻村督查,为振兴乡村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