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广西平南县打造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 吸引244家企业入驻
发表时间:2021-11-18 10:2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解说]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着力打造辐射东盟的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纺织服装产业迅速崛起。[解说]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的核心和主要园区布局在平南县,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基地之一。

  [解说]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着力打造辐射东盟的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纺织服装产业迅速崛起。近日,记者探访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了解到,目前,时尚新区已累计引进企业244家,实现开工建设项目108个。

  [解说]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蚕茧和生丝产量保持“中国第一”的广西,正聚力打造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广西以建设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为抓手,努力实现产业链合作和供应链协同,致力打造广西乃至西南部中国时尚产业新的增长极。

  [同期]广西贵港市副市长、中共平南县委书记 周仕志

  纺织服装产业是平南县打造的重点支柱产业。近年来,平南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链,全力推动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效。目前,时尚新区已引进企业244家,总投资310亿元;已实现开工建设项目108个,已经有六运、启源、伟联等10个企业投产。今年8月份,时尚新区获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是全国获此称号的两个园区之一。

  [解说]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的核心和主要园区布局在平南县,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基地之一。时尚新区以“一核六园”为功能布局,“一核”即平南县镇隆总部核心区,“六园”包括平南县的大成绿色生态园、武林智能制造园、大安工装定制园、临江品牌创新园、大新品质童装园和桂平市木乐休闲运动园。

  [解说]根据规划,时尚新区以“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冲千亿、十年再翻番”为战略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带动100万人就业的发展目标。

  [解说]平南县土地资源、劳动力丰富,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平南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16年排名广西内河县级港口第一,平南南站是南广高铁沿线日发送旅客最多的县级站,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1小时经济圈。平南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具备独特优势。

  [同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 何仲武

  我们处于大湾区的一个东部转移的一个重要的平台,目前进入我们园区的大部分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企业,所以这个区域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莅临(流经平南)的浔江常年可通航3000吨的这个货轮,可以直通港澳(香港、澳门)。

  [解说]据了解,时尚新区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广西世纺投资集团、东莞大朗等60家毛织企业,利来丰纺织印染等14家知名纺织印染企业落户平南。其中,广西世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热电联产、水质净化中心、供水厂等3个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广西平南六运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平南伟联印染有限公司、平南四季织纺织品有限公司等项目(一期)已投产。

  [解说]广西世纺投资集团位于平南县大成绿色生态园区内,占地3000亩,总投资120亿元。该企业专注纺织产业链服务业务,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为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园供水、供汽、供热、处理污水,搭建起一座集约利用,节约能源,节省成本的现代纺织工业城。

  [同期]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汤勇斌

  (广西)世纺集团从2019年1月份成立,达产以后,年产值估计达到250个亿,员工超过1万人。

  [解说]坐落于平南县大成工业园区的莞南集团,工业用地面积占1960亩,引入纺纱、缝盘、衣车、洗水、干衣,生产、销售、出口等整条毛织产业链,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目前该集团已协助平南县政府从东莞、广州、温州、昆山等地引进了100多家纺织、服装、整染、毛织设备生产制造企业。

  [同期]莞南集团总裁 周建华

  (我们)本身在(东莞)大朗做了20多年毛织,平南到我们东莞去招商的时候,就到大朗我们这个厂去看了以后,我们就发动(大家)抱团过来这里投资。

  [解说]该项目将有力带动大成工业园上下游纺织、制衣业发展,补足产业链,推动实现产业从单一产品到精深加工转变。

  [解说]据了解,为打响平南纺织服装新名片,近年来,平南县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全国首场(广州站)巡回推介会、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等大型活动。

  [解说]平南县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成立了平南县产业和招商服务中心,构建48人专业服务团队,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同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招商促进局党组书记 蒙升艺

  (我们由)过去“保姆式”的服务升级到“妈妈式”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这方面,我们都做到让企业办事不求人,让企业办事少花时间,让企业办事少花钱。

  [解说]下一步,平南县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同期]广西贵港市副市长、中共平南县委书记 周仕志

  进入“十四五”,平南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理念,加快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

  一是强化改革引领,创新协同发展。深化时尚新区集成改革,全面推动体制机制、路径战略、管理服务和业态模式的协同创新,不断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第二就是要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我们深入实施 “园区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加快时尚新区的路网、供水、供电、小区、学校、商业综合体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时尚新区的承载能力。

  第三就是要强化招大引强,增强发展后劲。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健全“一把手抓招商”机制,继续推行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协会招商等模式,我们要重点引进一批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企业进驻时尚新区。

  第四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大行动”,开展“县委书记企业直通车”“县长服务企业日”活动,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里面遇到的审批、用地、资金等难题,全力推动进驻企业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完)

  韦佳秀、黄艳梅 广西平南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