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巴平高速一分部深入开展各类党建活动 党员引领深化生产攻坚
发表时间:2021-09-04 00:4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巴平一分部党支部积极推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亮身份、促引领、强人才、办实事等方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4日电(林浩 蒙春燕)经过持续苦干,截至9月2日,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一分部项目部(以下简称巴平一分部)开累路基土石方完成率达95%、桥梁桩基完成率达90%、桥梁下构完成率达62%、隧道进尺完成率达32%,已完成年度产值任务的86%,超高效实现全年红。

  一直以来,巴平一分部党支部积极推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亮身份、促引领、强人才、办实事等方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亮身份 党建品牌加强党员身份意识

  8月24日,在广西北部湾集团“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讲报告会——巴平总经理部的一分部会场上,视频里的革命先烈们庄重地宣读誓言,巴平一分部技术管理员赵启雄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眼里充满光芒。

  “我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了更深的认同感!”看着革命先烈冲锋在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画面,赵启雄备受鼓舞。作为新员工,每天白天,他拿着图纸,紧跟现场前辈,仔细了解整条线路各个工程情况,夜里,他在办公室认真翻看集团公司的相关制度规定,以最快速度掌握工作流程,担起党员的应有责任。入职一个半月,他黑了不少,但进步很大,已经得到了项目部八月岗位之星的荣誉。

  “要持续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加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引领带头作用。”巴平一分部项目书记陈福喜说道。入场以来,巴平一分部始终贯彻落实广西路桥集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做好党建基础工作,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知识竞赛、现场参观红色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建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身份”意识,践行使命担当。

  促引领 党员示范深化生产攻坚

  “高温下晒得汗流浃背,深夜里彻夜赶工,同时间、工期较量。”在巴平一分部各大版块的施工现场,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

  作为广西区内首条一次性新建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巴平一分部路线地质复杂,具有超宽群隧,隧道埋深浅,围岩破碎等问题。如何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快速推进施工?

  巴平一分部分别在施工难度较大的4个大跨径隧道、2个互通枢纽、2座高墩大桥广泛设立路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党员引领营造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将目标节点生产任务分解到党员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中,明确责任清单,通过日检、周检、月检等考核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完成工作;针对桥梁墩柱、箱梁,隧道二衬等外观问题成立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员工为主的攻关小组,攻克难题,打造品质工程;以党员为主力,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在桥梁施工现场推广使用墩柱施工一体化梯笼等新式安全防护,在梁区安装警示牌和声控安全提示语。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心中始终有着党员的使命感,再难我也要顶上。”巴平一分部常务副总工程师戴军说道。去年12月,混凝土外观呈现较多气泡,难以达到理想状态,面对指挥部创优争先的指标要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带领攻关小组的其他成员奔赴现场,加班蹲点,对施工的各个环节反复对比分析,查摆问题,修改方案,耗时一个月,最终调配出混凝土的理想状态。

  “隧道是目前项目最难攻克的控制性工程,但再难,也要拼、也要干。”巴平一分部一工区工区长肖虎程说道。针对巴平高速六车道、围岩差、开挖难度大等困难,作为党员,也作为青年突击队一员的他带领现场工作人员克服7、8月隧道持续高温的艰难条件,逐个排查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对劳务人员进行施工工艺指导与技术交底,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达标。

  党员干部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卓越成效。今年6月,巴平高速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在建高速公路。截至今年7月,巴平一分部预制箱梁外观色泽光滑线型顺直,预应力张拉均满足设计要求;路基台阶开挖规范、填土层厚、压实度符合规范、平整度优良;隧道二衬色泽统一、无蜂窝麻面;各大版块施工严格按照各项规范及安全标准化落实,从开工至今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强人才 人才培养提高团队效率

  8月23日,在巴平路一分部CAD技能竞赛现场,巴平一分部合同管理员张杨杨熟练操作鼠标,在电脑屏幕上绘制图纸。

  “这次培训特别有用,提高了我对CAD的操作能力,让我的工作效率提高不少!”张杨杨开心地说道。作为新员工,她正在尽快熟悉工作的所有内容,希望自己能早日独当一面。

  “我们要大力培养人才,以人才带动生产,提高效率!”巴平一分部项目经理陈博文说道。巴平一分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持续开展工地大课堂、导师带徒、技能竞赛等培训活动,让党的理论、工程技能知识进项目、进班组、进头脑,提高员工知识业务水平与工作效率。入场以来,项目共开展3期导师带徒交流会、52期工地大课堂培训活动。

  办实事 乡村振兴获取群众支持

  “真的很感谢项目给我提供的就业机会……”巴平一分部厨房帮工李迎春黝黑的脸上带着腼腆的微笑,锅里飘来阵阵香味,砧板上切菜的声音富有节奏与韵律。

  李迎春家住黎明乡街头,去年4月入场,负责巴平一分部厨房卫生工作。每天七点,她开始打扫厨房各个角落的卫生。闲暇之余,她时常向大厨请教做菜的方法,晚上回去把知识记到笔记本上,反复思考学习。一年多时间过去,李迎春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菜品做法,心里计划着明年这里通车后,如果去不了新项目,就在村头开个小饭馆谋生。如今,李迎春每个月有了3000元的收入,有了可以独立营生的技能,她非常满足。

  一直以来,巴平一分部充分彰显国企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无偿和永临结合的形式为黎明、羌圩2个乡4个村修建了总长4.5公里的3条村道,便利群众出行;为沿线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村民谋生能力;借助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有效认购村民农产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截至8月27日,巴平一分部安全部共计完成进场8799名农民工人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岗前培训等工作。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