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南宁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近18亿元
发表时间:2021-07-22 11:03: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21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通报,此前该分局联合南宁市税务局,成功打掉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作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近18亿元(人民币,下同)。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1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通报,此前该分局联合南宁市税务局,成功打掉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作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近18亿元(人民币,下同)。

  [解说]2020年11月,南宁市税务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批企业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重大嫌疑,很可能是团伙作案。11月25日,南宁市税务局、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决定启动警税协作机制,成立“11.25”联合专案组。经过警税部门通力合作,一个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同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程诺

  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他们平日里会收购大量的公民身份信息,然后办理大量的空壳公司,然后通过地下的交易网络,向全国各地数以百家的企业,非法虚开增值税发票。

  [解说]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布控,专案组锁定了3名可疑人员。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个有组织的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他们利用“空壳”公司大肆进行虚开增值税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虚开的数量及金额触目惊心。

  [同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程诺

  这个团伙具备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据我们的侦查发现他们在南宁市租住有好几处的出租屋,然后同时呢他们每次作案前他们会遥控一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去代替他们办理申领发票的这些业务,自己是从来不会在这个(公共)场所露面的。

  [解说]2021年1月20日,税务部门传来消息,一名受控于该团伙的代办人员从兴宁区税务局申领了大量发票。

  [同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程诺

  那我们就判断这个团伙马上要开始作案了。

  [解说]办案民警尾随代办人员来到出租屋,确认他们正在窝点内进行作案,随即调集警力对该团伙实施抓捕。当场抓获正在进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波、杨某和王某。

  [同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程诺

  在现场我们也查获了大量的作案工具,电脑、网卡以及很多用于办理空壳公司的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等涉案物品。

  [解说]经过侦查查明,该团伙自2018年起,冒用他人身份,在南宁市注册464家“空壳”公司,在没有任何货物购销的情况下,向全国各地的数百家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累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460份,价税合计约18亿元,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993份,价税合计0.93亿元,涉案金额特别巨大,3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被执行逮捕,将于近期移送起诉。为进一步查明案件情况,专案组分头前往柳州、钦州、来宾等地,对广西区内的一批受票企业进行了核实,明确该团伙虚开骗税造成国家损失的犯罪事实。下一步,警税部门将共同发起面向全国多省市的数据协查,向全国各地的警税部门推送案件线索,对涉案的企业及人员追查到底。

  陈沿佑 祁玮 广西南宁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