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获得电力”指标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发表时间:2021-01-31 12:01: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十三五”期间,通过简环节、减资料、压时间、降成本等各项有力措施的落实落地,广西电力营商环境实现“易快好省”,“获得电力”指标迈入国内先进行列。广西全社会用电量2018、2019连续两年增速全国第二。2020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2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服务小分队上门了解钦州港用电需求。马华斌 摄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服务小分队上门了解钦州港用电需求。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1日电(陈钦荣 廖琦玮 肖军)1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对外发布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服务举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同步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努力在2021年底前实现城市地区160千瓦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2022年底前实现所有低压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以及高压客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

  “十三五”期间,通过简环节、减资料、压时间、降成本等各项有力措施的落实落地,广西电力营商环境实现“易快好省”,“获得电力”指标迈入国内先进行列。广西全社会用电量2018、2019连续两年增速全国第二。2020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2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

  机制更活 举措更实

  重点规上企业开工率创五年最好水平

  “供电企业很给力,根据我们投产计划,提前把线路建好,让我们的生产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广西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加快220千伏潭赤一、二线的建设,帮助广西钢铁集团实现2020年6月份提前投产。

  “在困难的时候,政府和供电部门给我们送来复工‘大礼包’。”南宁衍庆纸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雪飘介绍,该公司2020年通过电力交易节约电费250余万元,加上优惠政策,用电成本大幅降低,生产经营有序推进、步入正轨。

柳州市广西柳螺香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安全、可靠、便捷的电力服务保障了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邹振远  摄
  柳州市广西柳螺香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安全、可靠、便捷的电力服务保障了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邹振远 摄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严格落实阶段性降电价政策,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69.3亿元,惠及客户约150万户;对全区16个重点行业、33万家企业用电数据精准画像,为自治区、14个设区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对自治区重大项目及“双百双新”209个项目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推动全区500家规模以上企业12月开工率最高达86.5%,创五年最好水平。

  效率更高 成本更省

  居民、小微企业、10千伏单电源用户办电五省区用时最少

  “感谢供电企业出力出钱,给我们雪中送炭。”曾宪森是广西玉林北流市一家主营鲜果产销小微企业的负责人,他介绍说,2020年,在疫情之下,企业办电项目立项不到1个月,12根电杆就立起来,大容量变压器装到基地门口,而且供电配套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为企业节省30多万元的开支,帮助企业成功从鲜果种植向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压缩全流程接电用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不断自我革新,实现居民和小微企业、高压10千伏及以上客户办电流程不超过2、3个环节,用电资料不超过2、3份。2020年,居民、小微企业、10千伏高压单电源用户平均办电用时分别为1.2天、1.74天和23天,在南方电网五省区用时最少。“十三五”期间为重点区域客户延伸业扩投资界面降低客户接电成本21.3亿元;全面实施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实现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减少各类用户接电成本9.83亿元。

  停电更少 体验更好

  指尖点单、数据跑腿、一键直达

  2021年1月21日,“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上线。通过“南网在线”APP,用户实现用电报装“一键直达”,刷脸即能办电;故障报修可实时查看“抢修小哥”抢修复电进展;系统推荐最近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费查询、用电报装、更名过户、电费代扣、停电报障、用电分析、欠费复电等业务,实现办电“一次都不跑”。

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上门服务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岳浩 摄
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上门服务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岳浩 摄

  近年来,广西电网线上办电渠道进一步扩宽,广大用户不仅可以在95598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爱广西”“南网在线”APP等办理各项用电服务,还与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渠道实现互通互联,推动12个供电局派驻市政中心,14个地市出台水电气业务“一窗受理”、“一事通办”实施办法,让客户畅享“指尖点单、数据跑腿、服务上门”,“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实现办电更便捷、高效。广大群众充分体验到“一次都不跑”“无感用电”带来的便捷。

  不仅办电更便捷,用电体验也更好,供电可靠性更高,停电更少。2020年,广西低压客户平均停电时间8.73小时/户,比2016年降低16.07小时,下降64.8%。在此基础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将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努力实现2022年底前,地级行政区的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将分别压减至2个、5个、9个、15个小时以内,或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