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防城港站增加到发线工程开工 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力提升
发表时间:2021-08-30 15:0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工程改造完成后,防城港站的货物到发线由15条增加至19条,将进一步畅通北部湾港口铁路网的“堵点”,每日货物列车接发能力由99.4列提升至130列。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0日电(来彦超 李乐 吴培豪)防城港站增加4股到发线工程28日开工。该工程是广西防城港增强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运输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铁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重点铁路工程,也是广西“十四五”规划中“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开工仪式现场。梁提岳 摄

  防城港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是年运输量5000万吨的特等站,也是中国西南腹地出海、广西对接东盟、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货物运输港口站。

  近年来,随着防城港沿海地区对外经济的不断发展,防城港站的货物运输量不断攀升,从2017年的3837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5134万吨,防城港站既有的15条货物运输到发线已经无法满足铁路货物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

  防城港站航拍图。鲍昌辉 摄

  该项目施工内容包括在防城港站站房对侧增加4股到发线,改建机车整备场出入库线路,形成平行进路,并增设 2条安全线。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该工程通信、信号、电力及接触网等专业的施工。

  项目负责人张弥介绍,本工程51组单开道岔和4组交叉渡线采取封锁插入道岔过渡施工,是该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信号专业配合站场将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纳入既有联锁系统,接触网专业同步进行线岔、分段安装及承导线拨移,做到永临结合,减少废弃工程。

  据悉,防城港站增加4条到发线工程建设为期12个月。该工程改造完成后,防城港站的货物到发线由15条增加至19条,将进一步畅通北部湾港口铁路网的“堵点”,每日货物列车接发能力由99.4列提升至130列,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力提升,对提速西部陆海通道新建设、构建完善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促进广西和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