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抢抓RCEP合作新机遇 2022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09-15 22:5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活动,在东博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政商对话、经贸配对、项目签约、学术研讨、考察顺访等,积极推动广西与日本企业、商协会机构进一步加强政策对接、产业合作、学术交流和商务互访交流合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5日电(林浩 李有姣)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与日本等RCEP成员国合作,9月15日,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在南宁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外事办、商务厅共同承办。

图为会议现场 广西投促局供图

  日本企业广西行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重点投资促进活动之一,去年首次成功举办。今年,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日本企业广西行以“中日企业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共拓共享RCEP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加强广西与日本企业、商协会机构之间交流与互动,推动广西与日本产业合作和经贸往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交流会并致欢迎辞,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广生、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理事长垣内隆在会上致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东亚总代表、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中塚润一郎,日本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三菱化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野间元雅也,以及瑞穗银行、麒麟、伊藤忠商事等50多家日本知名企业代表出席。

  许显辉致辞时表示,广西正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愿与日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同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一系列区域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各领域合作中结出累累硕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新的贡献。

  程永华表示,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希望广西和日本在RCEP框架下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两国企业参与东盟等第三方市场和RCEP国家区域的市场开放,实现互利多赢。

  日本欧力士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发展的日资企业之一,该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集团计划将中日产业合作成果,拓展至东南亚及周边区域,共同开发新市场,实现互利发展。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建钢就如何共拓共享RCEP新机遇、探索中国广西与日本产业合作的新领域进行发言。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副总经理商红进行专题推介。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柳州市、崇左市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推介发言。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制造业高度发达,汽车、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门户和窗口,在开展与RCEP成员国经贸投资合作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双方在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合作具有良好基础。

  本次活动,日本企业与广西南宁市、钦州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广西柳工、上汽通用五菱、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等有关地市、重点园区、国企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加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商共享RCEP发展红利。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与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能率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中华总商会四家日本知名商协会、机构分别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中日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享RCEP新机遇。与会代表均对日本企业广西行活动在推动广西与日本加深了解、分享商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表示认同,一致同意将日本企业广西行形成机制化,定期举办,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RCEP经贸投资合作,共同为构建良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在东博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政商对话、经贸配对、项目签约、学术研讨、考察顺访等,积极推动广西与日本企业、商协会机构进一步加强政策对接、产业合作、学术交流和商务互访交流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