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严格防控 缅甸疫情迎来曙光
发表时间:2021-08-22 16:48:55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提示:随着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缅甸近两个月的暴发,缅全国累计确诊已超过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也超过了1.3万例。在缅当局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后,确诊率由最高峰的40%终于渐渐回落至25%左右。

  严格防控 缅甸疫情迎来曙光

  [全球抗疫进行时]

  随着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缅甸近两个月的暴发,缅全国累计确诊已超过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也超过了1.3万例。在缅当局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后,确诊率由最高峰的40%终于渐渐回落至25%左右。缅甸北部重镇腊戌的确诊率更是首次下降至8%左右。虽然未来仍有重重危机挑战,但在严格防控下,缅甸疫情迎来一丝曙光。

  近日,缅当局表示,经过努力防控,缅第三波疫情在8月有所缓解,这归功于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社会组织的努力和民众配合。当局承诺控制基础生活物资和药品价格上涨,避免民众生活出现困难,对故意哄抬物价者施加惩罚。同时指导各省邦有序开展农业生产,保障粮食供应。此外,当局表示将努力获取并有序分配疫苗,在各省邦、自治区和民地武控制区内开展接种,防止疫情传播,并吸取第三波疫情教训,加强医院收治病患能力。

 

  重点地区继续强化防控

  第三波疫情期间,缅国内上百个出现大量确诊病例的镇区被列为居家封锁名单,其中部分重点镇区甚至24小时有安保部队封锁巡逻。7月以来,曼德勒省的昂米达散、千艾达散、玛哈昂米、千苗达昔及毕基德昆镇区被列为居家封锁地区。居家封锁令实行期间,机动车只能在特定的道路上通行往来,跨地区行驶的机动车不能在居家封锁镇区停靠。近日,曼德勒地方当局再次发布相关规定,要求8月16日至29日期间,上述5个镇区的民众除办理公务、健康事务和丧事外,不得在早上9点至下午3点半期间出行,购物和出行时间限制在早上4点至9点以及下午3点半至6点半,违者将被依法追究。出行者需持卡出行,并在各镇区新冠肺炎检查站接受检查。除了居家封锁令外,晚间8点至次日凌晨4点的宵禁令仍然生效。曼德勒地方当局强调,警告普法工作已经于8月15日结束,自8月16日开始,曼德勒综合执法部门将开始加强执法工作,无要事违反规定外出者将被依法严惩。

  与此同时,实皆省蒙育瓦当局也对辖区内封锁的镇区进一步严格规定,要求自8月14日起,每日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允许任何人外出,所有市场也必须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关闭。

  民众及各社团组织加强自救

  缅医疗基础弱,现有医疗卫生资源难以完全满足救治新冠患者的需求。第三波疫情暴发期间,许多医院一床难求,氧气供给更是不足。许多出现感染症状的民众,由于没有机会入院治疗只能被迫自救。

  在政府加大防控救援力度的同时,民间许多社会组织也自发组织起来,努力解决氧气生产供给、疫苗进口、医疗物资配送等问题。据了解,缅民众自发在实皆省实皆市建设的氧气厂已达到80%完工状态,克伦邦妙瓦底市政部门、妙瓦底基金会和市内捐赠者援建的氧气厂也已完成60%,有望在8月底前投入使用。在仰光等地,疫情的初步缓解使得本地氧气需求量下降,价格大幅降低,排队充氧的人数也大为减少,部分民间组织正计划往其他省邦转运氧气罐和制氧机。

  疫苗方面,缅当局积极向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求购疫苗。但相较于东南亚整体一剂接种率24%的水平,缅甸整体接种水平较为落后。据悉,缅甸目前接种的主要是中国生产的国药疫苗和印度产的疫苗,全国第一剂接种率为3.4%,完成两剂的接种率则仅为2.8%。第三波疫情以来,中方积极协助缅方与中国疫苗企业对接,以最快速度向缅甸提供新冠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向缅甸提供新冠疫苗总数达450万剂,其中250万剂国药疫苗由中国向缅无偿捐赠,200万剂科兴疫苗由缅政府采购。此外,自6月以来,缅甸中华总商会积极组织协调,为当地缅甸华侨、大批缅甸公民求购中国疫苗。据了解,其向中国国药集团购买的70万剂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及注射器拟于近期抵达缅甸,并将尽快为自愿付费报名的人员接种疫苗。

  疫情对经济民生的潜在损害仍不容忽视

  为全力防控疫情,缅甸当局自7月17日宣布全国放假,后经多次延长,现假期已延至8月22日。假期期间,除主要民生部门外,均停止营业。与此同时,8月以来,缅币进一步贬值,缅币美元汇率较8月初时已贬值约6%,缅币汇率创下历史最低纪录。据了解,自今年2月初至今,缅甸央行已累计29次向市场投放了1.68亿美元以稳定缅币汇率。8月以来,缅甸央行已分五次向汇率市场投放共计1300万美元,但缅币近半年来贬值近20%。货币贬值使得食品、药品价格面临较大上涨压力,银行取款限制导致的现金流紧缺也使得很多企业和贸易难以保持运转。近日,为了彻底遏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缅甸中央银行的指示下,全国境内的银行关停一周时间。银行放假期间,部分省邦的移动支付代理商,在开展转账、线下套现等业务时面临困难。

  为保障民生,缅当局与大米协会、油协会、厨房作物协会、水果协会、鱼肉协会、蛋批发商和缅甸药品与药物业协会等负责人进行磋商,对外承诺涉及民生的重要大宗商品将降价。此外,缅当局在仰光、曼德勒等地开始对当地药品库存进行检查,协调库存调配和运输环节,同时打击药品囤积现象,以确保药品价格稳定。

  (本报仰光8月20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