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侨交会”创办人:以“侨”为媒中马智能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3-06-17 15:15: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展会组委会联合主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智能科技的蓬勃发展正与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相关需求相契合,智能科技是中马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的领域。

  视频:侨交会:中马智能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6月16日电 (记者 陈悦)“侨交会2023(吉隆坡)智能科技展”1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展会组委会联合主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智能科技的蓬勃发展正与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相关需求相契合,智能科技是中马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的领域。

  当地时间6月16日,“侨交会2023(吉隆坡)智能科技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100多家中国企业带来中国“智造”产品和技术方案。图为展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作为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创办人,郑汉明指出,“侨交会”始终看好中马经贸合作前景。近年来,马来西亚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4.0计划”的发展,且互联网普及率日益提高,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大量电商卖家积极入场。“这些因素为中马智能科技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也是‘侨交会’继去年之后,今年继续将马来西亚展会聚焦于智能科技的原因。”

  郑汉明介绍,本次展会契合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发展需求,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为主题,重点聚焦智能科技、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展会有147家广东企业参展,可以说是广东制造和广东“智造”的集体亮相。“中国企业不但带来产品,还提供解决方案,为转型阶段传统工厂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样板。”

  在郑汉明看来,中国在智能科技领域发展迅速,马来西亚也同样致力于智能科技发展,双方在科创产品应用、产业链交流、渠道对接上有巨大合作潜力。“侨交会”希望通过办展,打造合作平台,呼应中马合作的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创新融合。

  除了此次在马来西亚办展,“侨交会”相关展会下一步还将落地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郑汉明说,东盟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合作、产品出海以及贸易便利的机会,在制造业、新基建、新能源、跨境电商等行业合作前景广阔。但郑汉明也提醒,有准备进入东盟市场的企业,首先要注意掌握数据做好调研、避免跟风,其次着眼长远利益而非短期效益,只有着力树立自身良好品牌形象,才能行稳致远。

  以“侨”为媒、以“侨”牵线的“侨交会”创立于2015年,迄今已举办至第九年。郑汉明说,“侨交会”一直致力依托全球丰富的“侨”资源,打通全球侨商网络,未来,“侨交会”将一如既往继续致力于搭建中国与海外国家地区的经贸交流平台,致力成为服务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出口海外的国际优质展览平台。他表示,此次智能科技展得到马来西亚多个华商团体积极支持响应,华侨华人在协助对接中马发展需求、促进中马智能科技合作等领域,已经并且还将发挥巨大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