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最后一批援柬抗疫医疗队队员回国 中医药在柬埔寨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3-07-18 14:15: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地时间7月17日,随着最后的两名留守负责人樊茂蓉和张艳虹踏上归国旅途,中国援柬埔寨中医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阶段性历史任务,中柬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7月17日,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最后一批留守人员樊茂蓉(后左三)和张艳虹(后左四)踏上归国旅途。 钟毅 摄
  7月17日,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最后一批留守人员樊茂蓉(后左三)和张艳虹(后左四)踏上归国旅途。 钟毅 摄

  中新网金边7月17日电 (记者 杨强)当地时间7月17日,随着最后的两名留守负责人樊茂蓉和张艳虹踏上归国旅途,中国援柬埔寨中医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阶段性历史任务,中柬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今年5月,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9名队员回国;7月1日再有5名队员归国。7月4日,作为最后的留守负责人,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和副队长张艳虹迎来了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第二批援柬中医医疗队队员。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与援柬中医医疗队交接。 钟毅 摄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与援柬中医医疗队交接。 钟毅 摄

  7月5日至7月16日,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积极帮助下,第二批中国援柬中医医疗队按照援外医疗队交接工作相关要求,与第一批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顺利完成交接。在最后的留守日子里,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还留下中柬双语健康处方,让中医药持续服务柬埔寨民众。

  在回国之前,樊茂蓉和张艳虹从生活起居、工作通勤、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为后面到来的第二批中国援柬中医医疗队进行了周到细致安排。工作交接期间,两批援柬医疗队队员还走进柬埔寨首都金边社区开展联合义诊,为驻柬中资企业员工及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我们圆满完成了历时14个月的抗疫医疗援外任务。后续的工作如果有需要,第一批抗疫医疗队队员永远在线。”樊茂蓉说。

  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院长谭素坤高度评价了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考斯玛医院和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的合作非常成功,医院将会继续和第二批中国援柬中医医疗队紧密合作,更好地运用中医药服务柬埔寨民众。

  第二批援柬中医医疗队已经正式开展工作。未来他们将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在充分保证医疗队援外属性的同时,积极参与持续推进“中国-柬埔寨中医药中心”建设,引领柬埔寨当地中医药从业者形成合力,逐步培育柬埔寨的中医药行业,进而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中国和柬埔寨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医药在高棉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助力柬公共卫生管理、专科特色建设、医护人才培养等各领域能力全面提升,构建中柬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

  “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以及独具特色的中医药诊疗服务,为增进柬埔寨人民健康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柬埔寨金边宏恩医院副院长方跃广说。

  2019年6月,金边宏恩医院与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合作,在宏恩医院设置中医科(壮医科),后者派出民族医专家,常年在柬埔寨坐诊,传播壮医药,并在治疗某些疑难病症中发挥重要优势。双方还创建国际远程诊疗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协作,并打造中国-柬埔寨壮医特色诊疗服务中心和中国-柬埔寨壮医药培训基地。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5月13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中柬第一医院在金边签署共建中医中心框架协议。 中柬第一医院供图
  5月13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中柬第一医院在金边签署共建中医中心框架协议。 中柬第一医院供图

  5月13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中柬第一医院在金边摩根大厦签署共建中医中心框架协议。中柬第一医院院长朱敏学说,双方将借助这一平台,在科研教学、临床诊疗、中药研发、选拔留学生赴皖研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我们的共同愿望是让中医药在柬埔寨得到信任和发扬。”

四川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向柬埔寨暹粒省医院捐赠中医物资。 四川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四川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向柬埔寨暹粒省医院捐赠中医物资。 四川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6月1日,四川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派出首批中医针灸专家团组赴柬埔寨,在暹粒省医院挂牌成立援柬医疗基地,开设中医科,并以中医学徒制方式,开展“中文+中医针灸职业技能”培训。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对外合作处处长张睿表示,川派中医药源远流长,今年内该省将与柬埔寨暹粒省相关部门开展互访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