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菲律宾环保人士:“拒绝给后代留下一个被污染的海洋”
发表时间:2023-08-25 10:00: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于8月24日开始排入海洋。当天,一场关于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面包坊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环保人士、渔民组织代表等强烈谴责排海行为,认为此举置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于不顾,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多个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

  中新社马尼拉8月24日电 (记者 张兴龙)日本福岛核污染水于8月24日开始排入海洋。当天,一场关于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面包坊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环保人士、渔民组织代表等强烈谴责排海行为,认为此举置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于不顾,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多个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

  当地时间8月24日,一场关于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面包坊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图为与会环保人士及渔民组织代表等手举“坚决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等标语。中新社记者张兴龙摄

  “将核污染水排放至海洋等同于进行一场以人类生命为代价的赌博。”80岁的菲律宾环保活动家塞西莉亚·吉多特·阿尔瓦雷斯在论坛现场强调,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进程将在未来数十年持续进行,而核污染水对海洋的影响则会持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并逐渐扩散到整个海洋系统。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集体一致的行动”,反对这一危险举动,以免在波及子孙后代时追悔莫及。

  菲渔民团体“全国小渔民组织联合会”发言人朗内尔·阿拉姆布洛(Ronnel Arambulo)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将损害菲律宾丰富的海洋和生态系统,影响渔业资源,威胁菲律宾渔民生计。他敦促菲政府采取反对立场,防止环境灾难发生。

  在论坛现场,“无核巴丹运动”理事会成员艾米丽·法哈多(Emily Fajardo)指出,日本的行为漠视公众的生命健康,对环境和食品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她强调,该组织坚决反对核污染水排海不仅是为了巴丹省居民,更是为了所有的菲律宾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我们拒绝给后代留下一个被污染的海洋。”她说。

  菲律宾“新爱国联盟”秘书长蒙·帕拉蒂诺(Mong Palatino)质问道,“如果核污染水真的安全,为什么日本不选择回收再利用,而是将其排放到海洋中?”他呼吁太平洋沿岸国家紧密团结,共同抵制日本这一危险行动。

  中国驻菲使馆官员吴陈棋当天也应邀出席论坛。他表示,海洋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和家园。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事关各国民众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众利益。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履行相关国家责任和国际义务,以国际大义为重,同中、菲等国以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最安全最稳妥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不得损害全球海洋环境和全人类共同利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