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西港特区里的柬埔寨民众:希望未来能得到更好发展
发表时间:2023-09-27 10:21: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25日,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上班的培金领取了薪水。当天是英瑞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发薪日,36岁的培金是这家汽车配件公司的一名课长,管理着18名工人。每次领到薪水后,培金都会如数交给妻子。

  [东盟专线]西港特区里的柬埔寨民众:希望未来能得到更好发展

  中新社金边9月26日电 题:西港特区里的柬埔寨民众:希望未来能得到更好发展

  中新社记者 杨强

  9月25日,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上班的培金领取了薪水。当天是英瑞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发薪日,36岁的培金是这家汽车配件公司的一名课长,管理着18名工人。每次领到薪水后,培金都会如数交给妻子。

  培金的一些工友在领到薪水后兴高采烈地跑到工厂门口的一个机动小摊档消费,这里有香烟、饮料、椰子以及各种小食品。面容姣好的女摊主笑靥如花,忙得不亦乐乎。在西港特区,像她一样与特区“相伴相生、相依为命”的当地民众为数不少。

9月25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的一个流动商品摊档。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9月25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的一个流动商品摊档。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培金的家距离西港特区2公里。他和妻子以及家乡布腾村众多村民都在西港特区内企业工作。培金进入英瑞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8年,凭着出色的专业技能和语言能力,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组长,后来又提升为课长。他说:“我喜欢在西港特区工作”。

  随着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培金一家已经把摩托车换成小汽车,家里也修建了新房。他在见证西港特区飞速发展的同时,也见证家乡从一个贫困的小村落成长为繁华热闹小城镇的历程。

  培金脸上始终洋溢着温和的笑容。许多和他一样热爱生活、热爱西港特区的工人们的笑脸照片,被挂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展馆的“笑脸墙”上。

  “西港特区由中柬两国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开发建设,是一个为世界各地企业搭建的跨国投资平台,也是中柬唯一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淑贤说。

  目前,共有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地的175家企业(机构)在西港特区实现共赢发展,企业数量约占西哈努克省的60%,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2022年7月,高金峰到西港特区内的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工作,现在已成为该公司人事主管。高金峰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的妻子、姐姐和妹妹都在这个特区内不同的外资企业工作,“我们在这里学会中文、学会工作技能”。

9月25日,工人正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一家轮胎生产车间内工作。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9月25日,工人正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一家轮胎生产车间内工作。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在今年5月开业的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总投资约3亿美元,目标市场是美国和巴西等国家,目前有超过1000名柬埔寨工人在该公司工作。

  高金峰的收入不菲。每个月发薪水后,他会给父母留下20%,剩下的用于家庭生活开支和偿还银行贷款。2018年,高金峰在西哈努克市区修建新楼房,曾向银行借贷部分资金。令他欣慰的是,这些贷款很快将还清了。

  对于29岁的高金峰来说,今后工作和生活的重心仍在这片土地上。他希望在未来,无论是自己的家庭,还是自己的家乡,都能随着西港特区的建设得到更好发展。

  “西港特区正在深入推进2.0升级版建设,未来将形成300家企业入驻、8万至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国际样板园区。”李淑贤说,工作在特区、学习在特区、生活在特区、幸福在特区,是西港特区和当地民众努力追求的共同愿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