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崇左加盟侨乡国际影响力建设联盟 侨乡故事提速“出海”
发表时间:2023-05-04 17:2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举办,梁艳华参会并代表崇左市参加“中国侨乡国际影响力建设联盟”成立仪式,随后与浙江金华、上海嘉定、江苏苏州三地代表,以城市对话形式,共话新时代侨乡与多元化活力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4日电(记者 林浩)“当前,广西崇左市正立足边境优势和开放条件,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广西崇左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市侨办主任梁艳华说。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举办,梁艳华参会并代表崇左市参加“中国侨乡国际影响力建设联盟”成立仪式,随后与浙江金华、上海嘉定、江苏苏州三地代表,以城市对话形式,共话新时代侨乡与多元化活力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梁艳华介绍,崇左作为祖国的南大门,背靠祖国,毗邻东盟,素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之称,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目前拥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近年来,崇左边境贸易总量稳步增长,连续多年位居广西前列,新时代的崇左已经从过去祖国的“边陲末梢”发展成为面向东盟的沿边“开放前沿”。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当前,崇左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欢迎广大海外侨胞到国门崇左、侨乡崇左投资兴业。”梁艳华说,“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框架下,崇左发挥优势,搭建了中泰崇左产业园等重大招商引资平台,重点面向东盟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侨资、侨企入驻。

  以侨为媒开放之路正越走越宽,国际交流频繁口岸城市日益成为不可或缺枢纽焦点。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梁艳华还介绍,为更好发挥侨力助推侨乡建设,崇左在全市八个华侨农林场全面推进‘侨之家’建设,打造国门“侨胞联谊交流中心”和“侨亲·邻里”侨务工作品牌,为侨胞搭建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同时,依托华侨农林场“侨”特色,打造花山东盟小镇等休闲特色小镇,在文化旅游名片中凸显“侨”的特色。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进出口口岸,崇左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承接着重要的通关功能。梁艳华表示,接下来,崇左将进一步发挥侨商融通中外的优势,积极推动沿边贸易畅通,为优化对外开放政策、提升开放合作服务水平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5月1日,在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主题圆桌对话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欧文华,与多位媒体代表就如何让新时代侨乡故事“出海”又“出圈”,展开深入探讨。

  “崇左市民族特色浓郁,是古老与年轻交融的产糖大市,山水资源丰厚、友谊关等边境口岸众多……”欧文华对崇左的区位优势和沿边特色如数家珍,她表示,崇左市广播电视台依托本土民俗民风、与东盟相近优势,让深厚民族文化在东盟“出圈”,打造国际传播新优势。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欧文华表示,侨商是崇左市沿边开放“亲历者”和“获益者”,他们亲身感受和见证了“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自己的创业故事就是“一带一路”政策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崇左市将讲述好侨商创业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崇左,促进民心相通。

  据悉, 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金华市侨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中国新闻社国际传播部、中国新闻社舆情监测室、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浙江省侨商会青年委员会、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协办,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执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