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聚焦民生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01-07 13:35: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横县民政工作按照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履行“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治理、优化社会服务”重要职能,在社会救助、民政养老、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方面不懈努力,把一项项民生新政贯彻落实落细,推进民政民生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苏寒梅)“十三五”期间,横县民政工作按照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履行“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治理、优化社会服务”重要职能,在社会救助、民政养老、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方面不懈努力,把一项项民生新政贯彻落实落细,推进民政民生高质量发展。

  织密保障民生“托底网”

  横县镇龙乡盐田村委文头屯村民李天项因项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一家2口人,生活相当困难。如今在各项兜底政策的帮扶下,李天项一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吃、穿、看病等都不愁了。

  兜底保障,是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解决困难群众难题的务实举措。“十三五”以来,横县通过落实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及时发放临时补助、健全医疗救助体系等举措,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力织密民生保障“托底网。

  “十三五”期间,横县全面落实困难群众惠民政策,为5.4万户次10.92万人次城市低保对象、60.7万户次150.64万人次农村低保对象发放城乡低保金3.41亿元;为29.19万户29.2万人次城乡特困人员发放特困救助供养金1.38亿元,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贴标准不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3500元/人。年提高到5500元/人。年;农村低保补助水平由2016年的140元提高到现在的235元,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工作,摸清底数、精准施救,积极推进常态化监督、规范化管理、持续化保障等举措。2016年以来,全县开展临时救助困难对象累计419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共556.9万元。健全医疗救助体系。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费用的“一站式”结算,从制度上和根本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16年至2018年,累计为27.42万人次城乡困难群众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2421.5万元,以应保尽保的惠民之举阐释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完善养老服务新体系

  让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横县在“十三五”时期,把纵深推进养老事业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进一步加快养老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高养老服务行业质量。

  横县通过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横县加快发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大功夫,加大资金投入,完成横县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大楼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620万元,建设规模10218.92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投资280万元对石塘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工,进一步提升了乡镇敬老院服务水平。

  同时,全面落实高龄补助政策。对全县80 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助,五年来,累计发放468179人次,发放金额12517.062万元。目前,横县养老机构床位数共5696张,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2.37张,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社会福利工作显成效

  社会福利、慈善募捐、儿童和妇女关爱、残疾人救助……“十三五”期间,横县把一桩桩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立起来,一件件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设施基础用起来,让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

  健立健全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孤儿保障工作五年来,横县累计救助孤儿8413人次,发放保障金731.68万元。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截至2020年10月累计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68.3313万元,共1427人次。对三留守人员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和困境儿童活动187次,服务儿童等9550人次。建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体系。成立了县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17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和186个村(社区) “儿童家园”。并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培蕾护苗 呵护成长”等主题关爱行动,让困境儿童群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特殊群体也得到有效关爱。截至2020年10月,全县有持证困难残疾人9380人,有持证重度残疾人12696人,共累计发放残疾人补贴5062.127万元。

  加快慈善事业发展,引导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慈善法宣传和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大力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城镇脱贫解困,努力拓宽慈善捐赠渠道,推动慈善资源与慈善需求有效对接。五年来,全县共收到慈善捐赠款261.162万元。为推动慈善公益活动常态化,横县开展了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助孤等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五年来,共发放慈善款87.297万元。

  接下来,横县将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渝推进“十四五”民政工作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