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实施全麻下硬质支气管镜+硅酮Y型支架置入术
发表时间:2021-02-03 14:38: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在麻醉科医生配合下,成功实施该院第一例全麻下硬质支气管镜+硅酮Y型支架置入术。

蒙建凤主任(中间)在进行手术操作。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3日电(张超群 邱莉琼)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在麻醉科医生配合下,成功实施该院第一例全麻下硬质支气管镜+硅酮Y型支架置入术。

  患者林先生,今年40多岁,广东人,在桂林做生意。2020年8月因“发现左锁骨上肿物10余天,发现双肺占位4天”在南溪山医院胸外科确诊为食管癌晚期,之后转肿瘤科及消化内科行三次全身化疗及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肿瘤控制一直不理想。2020年12月在消化内科行食管内支架置入术。在消化内科住院期间逐渐出现胸闷、呼吸困难、气憋,伴有咳嗽,咳痰困难,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完善纤支镜检查发现气管中下段狭窄,随即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科主任蒙建凤等医生非常重视他的病情变化,经认真研究分析,林先生是因食管癌肿块压迫气道,引起气道严重狭窄,呼吸严重困难。如果不把气道狭窄解决,患者可能一口痰就会窒息死亡。要维持病人的正常呼吸,只有用气道支架把患者气道狭窄地方撑开,但气管支架植入技术难度大、要求高,风险也大,呼吸科还没有开展过类似手术的先例。

  为挽救患者生命,蒙建凤主任和她的团队决定放手一搏,为患者实施气管支架置入术。蒙主任在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1月26日上午,在麻醉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由蒙建凤主任带领的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呼吸介入团队顺利完成医院首例硬质支气管镜+硅酮Y型支架置入术。术后病友快速苏醒,安返病房。1月28日,蒙建凤团队又成功为一名姓覃的老人实施了同样的手术。

  据悉,硬质支气管镜(硬镜)是现代医学设备的一种,然而近三十年来,随着软体纤维光学支气管镜(纤支镜)在临床的推广,硬镜的应用已明显减少。但是近年来随着呼吸介入病学发展,硬质支气管镜作为介入通道允许纤支镜及其他器械进入气道内,经纤支镜的目镜观察定位,在直视下进行支架释放、激光消融、取异物和冷冻、电切、支架置入等操作。因此,硬镜是现代介入性肺病学的主要工具,是呼吸科医生应当掌握的一项古老的新技术。

  蒙主任表示,近年来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全面稳步发展,不断引进开展新的技术来满足患者的需求,尤其是呼吸介入技术更是取得突破性进展,使科室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