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腐竹西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3-05 22:4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我们厂生产的腐竹选用本地农民种植的豆子为原材料,采用原始的方法制作,制作加工的腐竹口感纯正,有家乡的味道,产品热销区内外。”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木格乡进源村,荣誉村主任、金水湾豆制品加工厂厂长何松巧说起自己的腐竹产品时如数家珍。

何松巧向群众介绍腐竹产品。左德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5日电(左德强 黄傲华)“我们厂生产的腐竹选用本地农民种植的豆子为原材料,采用原始的方法制作,制作加工的腐竹口感纯正,有家乡的味道,产品热销区内外。”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木格乡进源村,荣誉村主任、金水湾豆制品加工厂厂长何松巧说起自己的腐竹产品时如数家珍。

  因为腐竹产品质量好,发展产业带富作用明显,多年来,何松巧先后获得“城乡经济女能人”“贺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但这些光鲜的背后,却充满着艰辛。

  何松巧是荔浦市人,起初在桂林一家卷烟厂工作。2001年,因为烟草行业压缩,何松巧下岗了。2004年,何松巧远嫁到离娘家近200公里外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木格乡进源村,为了让一家人过上好生活,2005年,何松巧萌生了创办腐竹加工厂的念头。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准备,何松巧在村里办起了腐竹厂。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和销路问题,腐竹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当时我妈从荔浦过来看我,看到我的处境后,马上就流泪了,但她还是鼓励我,让我不要放弃,只要肯干就不会饿死。”何松巧说。

  2006年,在政府、妇联以及9户人家的帮助下,何松巧通过贷款以及向亲戚朋友借钱等方式共筹集到了资金80万元,开始扩大腐竹厂的生产规模。“就算碰到头破血流,我也要坚持下去。”不服输的何松巧本着对9户人家负责的态度,咬紧牙关,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最终,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腐竹厂走上了正轨,经济效益逐渐增加。

何松巧在腐竹生产车间制作腐竹。左德强 摄

  2010年,何松巧生产的腐竹被评为“一乡一品”,十大特色旅游产品。目前,何松巧的腐竹加工厂已经从一个简单的农村加工作坊发展成为了一家生产车间800平方米,拥有8条生产线的农业企业,年生产成品腐竹600吨,年产值约1000万元,为150多名贫困户安排了就业岗位,连续4年列为昭平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走上致富道路的何松巧并没有忘记身边的农户,主动带动周边的群众加入到致富的行列中来,还为村里的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现如今何松巧的腐竹厂里每天都有二十几人在工作。“在腐竹厂工作,不用出远门就可以赚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工作家庭两不误,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腐竹厂员工刘亚说。

  “现在腐竹厂的生意红火,生态农业合作社也步入正轨,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下一步,我还要发展更多适合的产业,和大家一起干,勤劳致富。”对于未来,何松巧有着自己的规划。

  走上致富道路的何松巧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她多次向进源村、进源村阳光幼儿园、进源村小学及木格中心小学捐赠物资,在节日时,慰问贫困老党员和老人给他们带去温暖。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7000多元的口罩及防疫物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