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干群齐发力 争先新开局
发表时间:2021-03-06 12:14: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靖西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百色市“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暨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争取经济社会发展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良好态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赵福播)走访村屯,为现代化高标准柑橘全产业链项目选址;深入企业解难题,推动工业企业满产达产;抢抓农业生产,干群携手助春耕……

图为同德乡党员干部正在帮助村民移栽烟苗。骆俐羽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正值雨水节气,靖西市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靖西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百色市“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暨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争取经济社会发展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良好态势。

  “我种植烤烟十几年,去年种植了60亩,收入20万多元,效益好。”近日,在靖西市同德乡意江村,村党支部书记房振一边移载烟苗一边诉说致富经。当日,同德乡党员干部到意江村集体经济烤烟项目基地,开展“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助力春耕一线烤烟移栽活动,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靖西市继续推进水果、烤烟、桑蚕和养殖“三种一养”现代特色产业春耕生产工作。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龙岗—靖西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截至2月底,完成新种水果3000亩;种植烤烟6.5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完成备耕6.5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桑园18.5万亩。

  在广西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年出栏2万头肉猪生态养殖小区进猪投产,“二师兄”陆续搬进了一栋12层楼高的“洋房”。这是靖西市实施生猪产业化联合体示范项目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靖西市将生猪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来抓,实施生猪产业化联合体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龙临偕乐万头能繁母猪基地,推动养殖业平稳较快发展。截至2月,靖西市完成生猪出栏5.16万头,占计划任务69.92%。

  “要扎实做好企业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着力优化政务环境,破解企业在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为项目突破提供有力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2月26日,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率队到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围绕“强征地、解纠纷、打盗矿、补链条、出产值、提效益”六个工作目标为抓手,抢抓工业要素保障,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工业企业满产达产。

  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靖西市强化铝锰生产企业精准扶持,重点服务好广西信发、天桂铝业矿产资源问题。推进天桂铝业250万吨氧化铝二三期、立劲新材料年产2万吨尖晶石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湘潭电化年产1万吨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4个“双百双新”项目建设。完善武平落地加工园区规划布局。加快引资建设再生铝项目、年产5万吨中高档建筑铝型材深加工项目和产1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争取尽快实现签约落地。预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

  此外,该市抓好服务业经济,加快推进鹅泉—旧州风情漂流带、锦绣古镇二期重点旅游项目。持续推动渠洋湖等景区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靖西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截至2月28日,该市旅游接待量67.9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81亿元。

  推动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和扩大开放至那西通道。规划建设靖西综合保税区和靖西保税物流中心,启动万生隆商贸物流中心二期、出口加工配装产业园、岳圩边民互市贸易市场等项目,全面建成粤桂扶贫协作龙邦口岸产业园、龙靖协作共建产业园标准厂房。加快推动龙邦口岸旅检通道国门楼、龙邦国门广场等一批口岸市政项目建设,推动边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约19.08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 14.22亿元,同比增长370 %,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约 4.86亿元,同比增长  315.3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