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壮大集体经济 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23 11:2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化城村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加快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图为渠洋镇化城村村民正在村集体经济项目—弄布百香果示范园为新种的百香果苗扶直固定。赵福播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赵福播 农秀翠)3月22日,在靖西市渠洋镇化城村弄布百香果示范园,30多位干部群众正在忙着搭棚架、移栽果苗、喷定根水、盖膜培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今年,我们种植百香果65亩,采用每亩200株高密度垂帘式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高标准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化城村村民委副主任陆光豪说,村“两委”组织村民抢抓春种时节,抢种1.3万棵百香果,提早种植,有利于错峰上市,以便获得好价钱。

  化城村距渠洋镇政府3公里,全村有8个自然屯609户2508人,全村耕地面积2858亩。以前的化城村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水稻、玉米、杂粮杂豆等种植为主,村民收入不高。

  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化城村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加快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9年,全村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有糖料蔗76亩、烤烟135亩,收入达39万元。

  今年,化城村结合当前市场行情、种植环境和政策导向,借助财政下拨的5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并从村集体经济拿出30万元,创建65亩百香果示范园,打造靖西第一个村集体经济“产业综合”示范村,形成了烤烟、甘蔗、百香果三大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以‘合作社+个体户’为产业发展模式,实行产销一体化,免除个体户后顾之忧。”化城村第一书记许直来表示,化城村村民合作社以烤烟、甘蔗、百香果三大产业为发展基点,以点带面,不断吸引广大农户加入百香果、烤烟和沃柑产业种植行列,形成一个“村集体+个体户”结构的产业模式,力争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在村民合作社的带动下,化城村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村水果面积发展到1240亩,桑蚕300亩,烤烟450亩,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观,村‘两委’将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开展多样化的文体活动,牢固树立党的权威和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渠洋镇化城村党支部书记黎川营介绍,化城村“三业并举”产业发展模式,不仅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和联动种植等方式着力带动困难群众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成果,还可以安排农村闲置劳动力,同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逐步解决留守老人、儿童等社会问题。

  近年来,靖西市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利益联结”工作思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强化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以“化峒镇沃柑基地-岳圩镇桑蚕产业带-湖润镇新灵村内置金融”等为南线,以“武平镇凌爱村玉木耳食用菌-渠洋镇怀书村花卉种植-魁圩乡康和村大蚕房”等为北线的产业带,形成“点串成带,带连成面”的示范效应,带动208个村集体经济增收,并辐射带动群众发展。2020年,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569.62万元,全市29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8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13个村收入在20万元以上,有2个村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