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金城江区百岁老人唱红歌 忆苦思甜感党恩
发表时间:2021-04-01 16:20: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31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武部、审计局和大丈村两委的20多名党员干部早早来到六圩镇大丈村肯朋屯,聆听百岁老人方天社讲述党的百年巨变,同唱红歌感党恩。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韦福珍 李晓锋)3月31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武部、审计局和大丈村两委的20多名党员干部早早来到六圩镇大丈村肯朋屯,聆听百岁老人方天社讲述党的百年巨变,同唱红歌感党恩。

金城江区人武部、审计局和大丈村两委党员干部同方天社老人(中)唱红歌感党恩 周文峰 摄

  金城江区人武部、审计局和大丈村两委党员干部同方天社老人(中)唱红歌感党恩。周文峰 摄

  方天社1921年2月出生,解放初期,她曾担任肯朋屯队长、大丈人民公社(现在为大丈村)妇女主任10多年,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做好妇女工作。如今已100岁的她满头银发,背宛如弯弓一般,脸上和手上都布满了皱纹,但她精神矍铄,很是健谈。

  见到方天社时,她正在缝补自己的衣服。“现在党的政策好,生活越过越好了,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一提到中国共产党,方天社立即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的生活有多艰苦,她回忆说,解放前,没有哪一天是不饿肚子的,一顿饭的米分成一日三餐,煮出来的粥能清晰照见人影;住的茅草屋,每年都挨更换房顶的茅草; 雨季没有水池蓄水,旱季没有水喝,淘米水洗碗后喂牲畜、全家人共一盆水洗脚再浇菜。

方天社在讲述百年生活变迁,表达对党感恩之情 韦福珍  摄

  方天社在讲述百年生活变迁,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韦福珍 摄

  “新中国成立后,生活逐渐好转,温饱问题慢慢有了保障,但是生活依然艰苦,打赤脚上山下地干活,家里男人共穿一件衣服,女人同穿一双解放鞋,谁出门办事谁穿。改革开放后,家家户户打水井、建水池,通村公路也建了起来。这几年有了脱贫攻坚,变化更大了。我和其他乡亲一样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自来水、家人出门办事坐轿车,下地干活骑摩托车,重孙女上学有补助,女婿在村里做保洁员,孙子外出务工,我每月有养老和高龄补贴,共产党真是太好了。”方天社说。

党员干部为方天社梳头 李晓锋  摄

  党员干部为方天社梳头。李晓锋 摄

  从出生时食不果腹的煎熬,到战火纷飞的痛苦,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再到脱贫攻坚战后愈加幸福的生活… …老人声音时而低沉、时而激昂。动情之处,竟眼角滋润,不觉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歌,大家不觉一起打着节拍,跟随老人唱了起来。

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成果转为为民干实事的行动中 李晓锋 摄

  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成果转为为民干实事的行动中。李晓锋 摄

  方天社透露,她一直梦想着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怕给党拖后腿,所以未曾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方奶奶是我们村年岁最高的一位老人,今年2月她年满100岁,我们立即帮她申请了百岁高龄补贴,希望老人家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驻村第一书记罗永希介绍,方天社虽然不是党员,但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家人,积极为村里道路硬化、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等献计献策。还经常跟乡亲们讲述以前的艰苦岁月,教育年轻一代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饮水思源,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在她的激励下,大丈村的乡亲们思想意识不断提高,外出务工、发展产业、自主创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我100岁了,中国共产党也建党100周年了,我目睹着党从磨难中一步步走向辉煌。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第二个100年会更加好。”方天社坚定地说。

人武部士兵在肯朋屯清理排水沟杂草 韦福珍  摄

  人武部士兵在肯朋屯清理排水沟杂草。韦福珍 摄

  “听着老人家讲述着自己所见所闻,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百年来奋力向前的伟大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扎实做好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听完老人讲党史、讲生活变迁故事,区人武部干部甘乃玉备受感染。

  当天,除了聆听百岁老人讲党史、同唱红歌外,党员干部们立即行动起来,有的扛着锄头到田间地头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除草,有的到村集体经济鱼塘清理淤泥,有的到屯里打扫卫生、清理水沟……自觉把学党史的成果落实到实事中,体现在暖心事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