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发表时间:2021-06-08 21:0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通过强化服务能力、强化联动共治、强化作用发挥、强化场所建设、强化特色等“五个强化”措施,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李志高)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通过强化服务能力、强化联动共治、强化作用发挥、强化场所建设、强化特色等“五个强化”措施,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服务能力,在队伍建设上求“专”

  进一步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3月22日,天等县组织新任的125名村党组织书记、558名村“两委”干部、12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集中在天等县委党校培训。

  “只有推进农村基层领导班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才能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促使基层党组织‘种好自家地,耕好责任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天等县委有关领导表示。

  天等县以加强党性教育为基石,精心打造具有天等特色的驮堪乡立屯、小山乡胜马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等3个艰苦奋斗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把“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立屯精神”融入到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

  天等县通过依托县委党校“云端”网络开展直播课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办产业现场观摩教学培训班,确保村干部每年总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有效破解农村干部本领恐慌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3期,受益村干部678名。

  天等县还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教”活动,选派89名县级以上挂点后盾单位领导、147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包村队长、125名第一书记,通过“多对一”方式与全县125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教,提升整体农村基层“领头雁”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效率。

  强化联动共治,在组织设置上求“变”

  如何把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天等县在“配齐配优基层党组织”“规范调整组织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延伸党建服务触角。天等县把125个村(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和服务力。自然屯、产业链(基地)农村经济组织等各类组织,符合条件的均按程序成立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结合外出流动党员多、地域分布集中等因素,建立建强天等县驻深圳、北京等13个服务型驻外流动支部,服务管理2000多名外出流动党员和2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保证“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的基础上,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党组织优化摸底工作,全面理清全县党组织架构和党员队伍现状,及时新建、调整或撤销有党员变动的支部党组织。按照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专设教育系统党委和“两新”组织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提升规范管理。

  强化作用发挥,在党员管理上求“实”

  天等县进结镇高州村的一处山坡上,看着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坡变成郁郁葱葱的坚果树,高州村党支部书记农绵拉脸上满是自豪。

  2019年5月,高州村委经过多方考察与验证,决定引进坚果种植。村委把村里的荒坡、山地流转出来,引进专业的坚果种植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动员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共同发展坚果种植产业。目前,高州村已种植坚果1200多亩。

  “你看,那座山坡也种满了坚果树。”农锦拉指着远处另一座山坡告诉记者,“那是去年种的,预计明年春天就可开花挂果。”

  对于种植坚果的好处,农锦拉更是如数家珍:产值高,种植3年可挂果,丰产期每棵果树可挂果10公斤左右,亩产值可达8000多元……

  高州村的事例说明:基层党组织要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就要成为工作开展的排头兵、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正因如此,天等县非常注重党员作用的发挥。对居家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开展无职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党员“一句话”承诺、党员亮身份服务等活动;建立10个党员产业教育基地,常态化对党员群众进行培训;发挥党员致富带头能人作用,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产业项目等方式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增收致富。

  强化场所建设,在阵地规范上求“细”

  “龙茗镇所有村委的各种功能室已建设齐全,极大方便了办事的群众。”天等县龙茗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道。

  龙茗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员的战斗力得到激发。

  天等县以方便为群众办事为原则,统一要求有条件的村(社区)在一楼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统一“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规范化标识。

  天等县按照每个村(社区)单独用一间功能室或“一室多用”等原则布置党员活动室,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与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支委构架图等内容做到统一上墙、规范布置。

  目前,全县已有80个村(社区)规范设置便民服务中心。

  强化特色打造,在亮点突出上求“新”

  天等县充分挖掘特色、亮点,致力于走可推广、可复制的“一村一品”发展之路。

  加强组织引领,做大做强村级特色产业。成功打造天等肉牛养殖、富硒米、黑豆、肉鸡等特色产业,建成把荷乡把兰村千亩李园种植等5个产业联动开发片区、建立21个党群致富孵化培训基地,50多个肉牛、肉鸡、羊等养殖小区。带动当地群众以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形成“党员骨干带头、合作社推动发展”良好效应。

  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天等县依托上级扶持资金、后盾单位支持,整合全县12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资金,投入6937万元打造金鸡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每年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