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峙浪乡创新“八个一”机制强化边境管控
发表时间:2021-06-13 21:5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根据“疫情防控、打击走私、治安维稳、便民服务”的要求,创新开展“八个一”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抵边村屯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周贻刚)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根据“疫情防控、打击走私、治安维稳、便民服务”的要求,创新开展“八个一”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抵边村屯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峙浪乡边境线长12公里,是宁明县边境地区的交通运输要害之地,更是防范边境走私等非法活动的咽喉地带。全乡共有1202界碑、1205界碑、1206界碑、1207界碑、戈龙、野芝林等6各抵边疫情防控卡站。如何实现“疫情防控、打击走私、治安维稳、便民服务”的有机统一,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实施“八个一”工作机制。

  一面党旗,亮明身份,争做表率。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骨干、桥梁作用,峙浪乡实行乡三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班负责制,由乡党委委员及副乡长挂帅,村级、屯级党员群众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各抵边疫情防控卡站原则上每个班次至少配有一名党员参与值守,并负责值守当天日常工作。卡站室内悬挂有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建有“红色书吧”。同时,坚持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交接班时组织进行升旗仪式,增强值守人员的国防意识。

  一支队伍,昼夜不停,严防死守。该乡各抵边疫情防控卡站配备带班党员领导、乡干部、民警干部、村屯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联合执勤,交接班做好考勤登记,确保24小时值班无空档;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交接班前由服务点队长在工作群汇报当日工作情况,畅通信息报告渠道;组建巡逻分队,驯养哨犬配合执勤警戒,定时对所辖范围进行巡逻,注重加强对可越境便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有效拦截盘查可疑人员,确保边境防线安全。

  一个顶棚,驱寒保暖,做好防护。为解决“风餐露宿”的难题,该乡按照“县级拨付一点、乡自筹一点、后盾单位扶持一点、党员群众投工投劳抵消一点”的办法,对原来值守的帐篷进行改造新建,建成32㎡隔热板顶棚,棚内设置工作区和生活区,实行“防疫物资清单、生活物资清单、乡政府集中采购保障”的“两清单一保障”管理模式,配备有生活物资、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应急器械、厨卫电器等,实现了“十六有”标准,大大改善生活工作条件。同时,还配备硫磺、蚊香、消毒液等驱杀“五害”,打造舒适安心的执勤环境,对执勤人员工作生活进行全方位保障。

  一份爱心,情暖卡站,携手抗疫。峙浪乡党委政府通过发挥组织优势,联合县检察院、崇爱高速指挥部、乡中小学校、后盾单位等党组织,对各抵边疫情防控卡站执勤人员进行关怀慰问,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及时组织发动爱心行动捐赠冰箱、绿豆、西瓜等慰问品和防疫物资。乡卫生院还定期为卡站执勤人员进行健康检查,给出合理膳食、身体调理建议,切实解决抵边疫情防控服务点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激发党员群众守边护边抗击疫情的积极性。

  一块告示牌,提示疫情,争取支持。该乡在各卡站张贴宣传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强化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最新工作要求,提高民众防范意识,争取工作支持,营造打击“三非”、走私等违反防疫规定行为的良好氛围。同时,设置举报专线,落实举报奖励,形成群策群力共抗疫情的良好局面。

  一支体温枪,逐人检测,不漏一人。该乡严格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筛查检测工作,确保“人过必查、车过必检”。配备体温检测仪,不漏一人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现体温高于37.3℃人员立即就地隔离,立即报告并协助乡卫生院应急人员做好转运、管控等工作;落实配备防护服、消毒喷雾器,不漏一车进行消毒消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防范疫情输入工作不留死角。

  一副健康码,严格登记,掌握信息。该乡边境各村屯严格对出入边境线附近生产活动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非本村屯的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把控,核实核准身份信息,如发现异常立即就地控制并及时汇报乡政府;出入各疫情防控卡站需出示健康码,扫描出入码,登记掌握来人信息,加强对疫情溯源和监测。

  一个微菜园,多方供给,改善生活。该乡各抵边疫情防控卡站配备厨房,每天由上班值守人员运送“两肉两菜”食材,保证执勤人员吃住在点,安心执勤;同时,鼓励号召执勤人员在服务点开辟微菜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种植蔬菜瓜果,自主改善伙食。此外,当地群众也为执勤人员捐赠青菜、芒果等食材,或免费提供菜地耕作,密切干群关系,实现党群同心共抗疫的良好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