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干群共绘乡村新风貌
发表时间:2021-07-05 09:54: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村民主体的作用,大力推行“一组两会”机制,通过组织召开理事会、户主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村民的建议建设村屯,逐渐形成“党员+群众”的干群合力美乡村的工作格局,打造了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幸福乡村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苏蕊花 杨斯宇)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村民主体的作用,大力推行“一组两会”机制,通过组织召开理事会、户主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村民的建议建设村屯,逐渐形成“党员+群众”的干群合力美乡村的工作格局,打造了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幸福乡村画卷。

  建强队伍,凝聚合力。中里乡把基层党建和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机结合,从各村党员中选出头脑灵活、行动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来引领发展,打造一支骁勇善战的乡村风貌提升党员先锋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召开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聚各村党员干部,共同探讨破解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乡贤理事会,“智囊团”来助力。“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利用工作空闲时间主动带头参与家乡建设工作”周末,港北区自然资源局郑榕局长又回到中里乡福龙屯故乡,考察村庄环境整治进展情况。为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改进工作,该乡积极借助“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为契机,利用周末的时间召开乡贤会,组织本村籍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回到家乡,和群众一起参加“三清三拆”工作,研究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治理乡村风貌环境,同时就如何用好用活本地优势资源,进一步发展产业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和研究。

  干群合力,奏响“大合唱”。为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改善工作,中里乡十分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先锋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全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红马甲”志愿队伍,带头参与“三清三拆”行动、扫除路边垃圾,率先垂范,投工投劳,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引导村民自觉发挥乡村治理主体作用,共同参与清理村庄垃圾、规划房前屋后杂物、清理池塘沟渠等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建立美丽乡村。同时,为了克服资金、人力有限等现实问题,该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宣传乡村美化工作对家乡发展的重要性,让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

  今年以来,该乡已发动干部群众2880人次,参与“三清三拆”垃圾清理行动,已拆除危旧房屋、废弃猪牛栏等612处53962平方米,清运垃圾7556吨。建成“微菜园”201个、“微花园”24个、“小公园”15个、“小果园”14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