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满满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1-07-19 09:41: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多措并举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广西绿源电动车现有员工520多人,新厂房将在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带动700人就业,满负荷生产可吸纳2000人就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王志英 梁思琴 邓发发)太阳火辣辣的,走进宽敞的厂房,顿时凉快了不少。这是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新建成的车间,正忙着机器安装,不少员工来援助。笔者随机找了个女工攀谈,“我之前去广东打工,是去年初到这里工作,收入不减,还可以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真的很好。”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员工朱小兰说。

  笔者接着来到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在前台遇上殷佳华,28岁,原工作地广东深圳,2019年初回到贵港入职爱玛,原系技术岗工人,现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她说,在这就业离家近,酬劳也不少,孩子5岁很需要妈妈陪伴,可以说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多措并举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广西绿源电动车现有员工520多人,新厂房将在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带动700人就业,满负荷生产可吸纳2000人就业。此外,还有爱玛电动车、雅迪电动车、赛尔康、修正药业等企业陆续建设投产,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有效扩大了就业容量,可让更多农民工留乡返乡实现就近就业。去年以来,我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809人次,脱贫户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091人。

  该区出台稳岗留工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稳岗留工。对员工发放稳岗奖励,符合条件的,给予在岗员工每人800元稳岗奖励。其次给予招工奖励,规上工业企业自主招工或“以工招工”,符合条件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或老员工一次性招工奖励。还有鼓励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招工,对第一季度服务企业招工有突出贡献的人力资源机构,按规定给予2-15万元一次性招工奖励。

  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对农村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培训”就业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累计培训各类人员9330人。

  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政执法和违法惩戒,坚持欠薪“零容忍”。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把根治欠薪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港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民事案件107件,其中农民工类案件91件,涉及金额近120万元,目前全部办结。

  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权利,解决进城农民工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4883人,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保持在80%以上。

  港北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林海表示,下一步将在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农民工关爱等方面持续发力,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和资源,打好“集成式”政策服务“组合拳”,使家门口就业惠及更多群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