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横州加速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枢纽城市
发表时间:2021-08-15 18:4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委常委王治介绍,横州市位于广西中南部,具有“地处壮乡首府、横贯西江珠江、纵连一湾东盟”的优越区位优势,为提速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枢纽,近年来,横州市全力推进高铁、高速、水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和西津二线船闸建设,构建“港口-物流-工厂-产业-市场”发展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5日电 (记者 林浩)8月15日,位于广西横州市的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紧张有序地作业,开展混凝土浇筑、机电金结设备制造及安装等工作。

图为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 陈冠言 摄

  上述工程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点工程,建成后南宁至粤港澳大湾区可全线通行3000吨级船舶,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平陆运河的门户,红水河、柳黔江流域以及贵州的船舶可经西津通航设施,进入平路运河达北部湾港出海,极大缩减出海时间。

  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剑表示,今年以来,项目部抓紧施工,上半年累计投资3.3亿元,完成跨一二线船闸交通桥等工程施工,船闸人字门等主要设备制造完成并通过验收,计划年底前完成船闸主体段混凝土浇筑,争取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试通航,有效解决西津一线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图为横州大桥项目建设现场。 陈冠言 摄

  在横州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已经完成分离式立交桥等节点项目,中建路桥集团横州大桥项目部经理周玉亮介绍,自2020年4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部抢抓有利时节,加快施工进度。大桥明年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广西加速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南宁港码头,记者看到一派繁忙作业的景象,众多船舶排队等待装卸货物。南宁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海忠介绍,今年上半年,随着水铁联运、装箱航线等业务开展,作业区仓库出租率达到100%,港口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约20%。

图为南宁港码头作业现场。 陈冠言 摄

  卢海忠表示,接下来,为改变港口腹地货源不足,缺乏支柱型产业的现状,将积极寻求引入大型生产加工类企业进驻港区,做好北部湾海港至右江多式联运和集装箱航线开通等工作。

  横州市委常委王治介绍,横州市位于广西中南部,具有“地处壮乡首府、横贯西江珠江、纵连一湾东盟”的优越区位优势,为提速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枢纽,近年来,横州市全力推进高铁、高速、水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和西津二线船闸建设,构建“港口-物流-工厂-产业-市场”发展模式。

  王治表示,接下来,横州市将推进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贵港至北海城际铁路、鹿寨至钦州港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