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深山群众吃上“旅游饭”
发表时间:2021-08-20 16:35: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旅游景区的开发,带动了当的群众脱贫致富,棉花村的深洞屯、小洞屯、上新屯、下新屯的群众通过集体土地资源入股获取固定的分红、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参加景区建设劳动等收入超过300多万元。棉花村2019年甩掉贫困村帽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韦如代)“景区开放后,我回到家乡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平时自已打理,游客多的时候,请村上一些村民来帮忙,收入比在外面打工还好。”8月19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棉花村深度屯吴东介绍。

  深度屯地处石山地区,是个仫佬族聚居的村屯,九分石头一分土地。过去,这里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公路,村民靠耕种几分山地维持生活,居住的是低矮的泥瓦房,晚上照明靠煤油灯,运送物资靠肩挑马驮,到镇上赶集要沿着崎岖山路爬行,来回要走四、五个小时,遇到缺水季节,村民要到几公里外的长生洞里挑水喝,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是个极度贫困的村屯。

  而在深度屯的附近有个超级大天坑——棉花天坑,在村后有个深深的溶洞——长生洞,却鲜为人知。

  2017年,罗城县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开发了棉花天坑和长生洞。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累计投资 3.2亿元,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悬崖酒店、悬崖泳池、悬崖秋千、跨坑天梯,天坑灯光秀等项目。政府投入了2000多万元,提升进入景区的道路,解决景区供水、供电等问题,修建旅游公厕等设施。2018年10月试运行,2019年4月正式开业,棉花天坑景区、长生洞景区先后成功申报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的开发,带动了当的群众脱贫致富,棉花村的深洞屯、小洞屯、上新屯、下新屯的群众通过集体土地资源入股获取固定的分红、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参加景区建设劳动等收入超过300多万元。棉花村2019年甩掉贫困村帽子。

  景区开放后,许多原来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欢记农家菜馆、丽映饭店、农家特色菜馆、步泉民宿酒店、深度商店、欣璐小食店、长生缘民宿酒店等应运而生。“现在我们养的土鸡,种的蔬菜、芋头、红薯都不用拿到街上卖,在景区就能销完。”吴才明说。

  旅游公司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务工,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上新屯吴胜雄,原来在外面打工,凭作自己有驾驶汽车的技术,应聘到公司从事汽车驾驶,运送游客,月收入4000元。“现在在景区上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吴胜雄高兴地说。

  “现在,我想的是怎样提升服务品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我们仫佬族的民俗风情。我想再积累些资金,多建造几家民宿酒店,满足更多的游客食宿需求”谈起今后的发展,村民吴俊毅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