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生态肥料助力生态农业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21-08-20 17:35: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生态肥料助力生态农业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生态农业投入品助力生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展开讨论。

  近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生态肥料助力生态农业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生态农业投入品助力生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展开讨论。

  原国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全国政协第八、九、十届委员、广西北海喷施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祥林,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朱泓宇,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艳屏,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副会长、中咨国业规划中心主任莫冬等出席了座谈会。

  孙建以《生态原产地品牌助力土壤保护与生态农业产品价值实现》发言,强调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等品牌,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性。通过生态品牌与农文康旅教及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他介绍,202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推进力度。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制度精准落实。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浙江丽水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座谈会,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深化探索实践,扎实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新成效。随后部分省级党委、政府相应出台了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文件,对应的市级政府部门也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朱泓宇介绍,2020年11月22——23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2020全国土壤污染防治暨环保新型肥料研讨会”在南京举办。全国土壤肥料行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聚焦土壤环境污染防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主题进行建言献策。

  林友华介绍,我国农业以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了健康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过程到农产品质量控制最关键的就是构建农业健康的环境。土壤、水和空气等环境要素,是健康农业的本源。必须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绿色种植养殖、绿色植保防控,强化健康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王祥林介绍,根据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土壤污染,保障公众健康,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喷施宝坚持科技创新、深耕水溶肥行业,形成了叶面肥、生物有机肥、土壤修复剂、农残降解剂等四大系列产品,致力于化肥减量增效、降解农残、土壤修复领域,与高校、科研院所、农技中心为推动农业施肥方式的改变,为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艳屏介绍,加强全国土壤保育与修复,在土壤保育领域中建立起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共同体,推进我国耕育农法应用。她提议,要加速生态农业投入品相关的试点、示范工作,推动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的使用,减少化肥使用量;让大地母亲得到调理和休养,恢复土壤的活力,发展有机质农业。

  莫冬介绍了浙江省丽水市走生态精品农业之路,精心打造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品牌,借助生态原产地品牌发展茶叶、覆盆子、香菇等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价值收益。由于丽水市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2019年1月列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同年在2019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丽水山耕”品牌被授予“全球科技创新奖”。近期中咨国业编制了《白山市加快推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完善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将根据国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求,依托生态原产地品牌,开展土壤保护活动,促进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来源:中国网  图文/陈思安 蒋明明 陈天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