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平乐县源头镇培育“明白人”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1 09:36: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促进“三治融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源头镇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引导全社会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唐文睿)为促进“三治融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源头镇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引导全社会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精细调研,精准遴选。近两年来,平乐县源头镇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深入调研摸底,结合各村(社区)推荐及个人申请,从村“两委”干部、退伍军人、法律工作者、退休返乡老干部、老教师等优秀人群中,遴选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57名;其中,重点在村“两委”干部、骨干调解员中培养一批“法治带头人”。通过组织任前培训,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的政治和法治素养,以示范带动村民懂法、依法,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深度融合,深挖潜能。找准“法律明白人”培养与村民自治、法治乡村建设的契合点,实现“法律明白人”与基层网格信息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一体推进,与工青妇、金融服务等深度融合。发挥其在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村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风尚。源头镇司法所、综治办的同志灵活运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线上远程教育等“三大培训”方式,通过以案释法的模式,组织新发展的“法律明白人”开展任前专题培训。同时,依托该镇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阵地,运用观看线上案例视频、微信群、公众号等现代化普法手段,深化拓展“法律明白人”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有效促进了《民法典》在乡村基层的落地生根,使乡村普法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法律明白人”,基层解民忧。源头镇启善村党支部书记覃泽凤,为近年来新发展的“法律明白人”,他以坚强的党性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和“法律明白人”的神圣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在启善的泥土上,奔走在田间地头,给乡亲们宣传法律法规、化解基层矛盾,为乡亲们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

  启善村属于广西“十三五”贫困村,下辖8个自然村屯,总共452户,实际总人口1791人,其中80%以上人口属于壮族。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贫困人口540人。村里各块基础设施薄弱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为了提升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覃泽凤在带动村民做好学法用法宣传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拉项目,架桥修路,建设人饮工程。通过争取资金、一事一议项目等,完成了各村屯道路硬化、亮化各村,建成白土村、明村等四个村的篮球场;在多方努力下,争取项目建设新设有人大代表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的村级文化综合楼,不断夯实启善村民众的物质文化基础和依法办事意识。

  据了解,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中,该镇各村(社区)培育的“法律明白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走村入户,宣传法治、普及防疫法规、依法定纷止争,让更多村民树立依法防疫的意识,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法治力量。

  “培训活动内涵丰富、贴近实务,既有理论,又有案例。通过进一步理解和认识《民法典》,让我们‘法律明白人’能够更好地在工作中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基层矛盾,引导村民懂法、依法,营造和谐稳定的农村新风貌。”即将正式进入“法律明白人”角色的螺山村党支部书记欧丙绿说道。

  自治固本,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平乐县源头镇将“三治融合”贯穿乡村运行、治理、互动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带动引领农村广大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思维习惯,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进而推动实现乡村治理之“善治”,有序有力地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