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数说“战疫”:南宁边检24小时坚守岗位严防疫情输入
发表时间:2021-08-21 09:56: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梁忠的备忘录里,有一天的工作安排,接下来的24小时,他要带着其他6个民警完成9个货机航班的验放任务。按照平均每个航班1个小时来算,意味着他们要穿着防护服工作9个小时。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朱亦明)早上7点,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队队长梁忠已经到达机场货检区,即将开始一天的“战斗”。

  “7+14”

  说是“战斗”一点也不夸张,梁忠的备忘录里,有一天的工作安排,接下来的24小时,他要带着其他6个民警完成9个货机航班的验放任务。按照平均每个航班1个小时来算,意味着他们要穿着防护服工作9个小时,即便这样,梁忠已经很满足:“今天的航班非常‘友好’,晚上可以正常休息,起码不用到凌晨。”

 图为检查员认真消杀。梁忠摄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梁忠所在的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即进行了勤务调整,实行客货航班分检制度,其中,货运组实施“7+14”的闭环管理模式,即上勤7天后集中隔离14天,最大限度保障警力,减少染疫风险。这也意味着,检查员有21天的时间见不到家人。

  梁忠的妻子是警察,儿子也刚上5年级,他隔离的这段时间,都是妻子一个人带小孩,这21天里,他们约定不管多晚都要视频,视频到最后,妻子必定会提醒一句:“你要注意安全!”有次勤务间隙,他半开玩笑地说了这件事,没想到勾起大家的广泛共鸣,气氛也因此凝固,还有女同志稍微仰了仰头,虽然隔着防护服,梁忠明白是在悄悄流泪。

 图为检查员验放机组。梁忠 摄

  “12平”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身经百战”的梁忠和同事们也适应了严格的防护程序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

  每天的国际航班计划下达后,梁忠组织开勤前会,随后穿防护器具,再经过两道检查和消杀,执勤民警走进勤务办公室,正式开始“战斗”。

 图为检查员验放完证件后消杀。梁忠 摄

  如果说停机坪是广阔的战场,那勤务办公室就是检查员的“阵地”,这个只有12平米的空间,承载着验放证件、检查员小憩的功能。

  检查员在验放证件时,梁忠总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一证一消杀”,也就是每办一本证件,要对手部进行一次消毒,办理完全部证件后,还要对查验设备、工作台进行消杀,确保不留任何防疫死角。

  可别小看这薄薄的证件,极有可能带着新冠病毒,面对越来越狡猾的“德尔塔”,梁忠和同事们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从接递证件到盖章,再到归还,每一个环节都小心翼翼。

  考虑到穿(脱)防护服要10分钟,有间隔1个小时以内的航班,检查员就穿着防护服继续等待,这1个小时里,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趴着,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息。

  “有人可能会说,可以刷手机消磨时间。但没有检查员这么做。一方面是因为防疫黄区带手机不安全,另外经过上个航班的‘洗礼’,手套里都是汗,滑动都成问题。”梁忠认真的说道。

 图为梁忠登机验放。刘付玉 摄

  “6个人”

  中午12点,梁忠和同事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拎着重达6公斤的查验工具,穿过机坪,登机查验。与机组简短地交流后,梁忠拿着证件和单据走下旋梯,来到不远处的机坪,他熟练地打开机器,对机体进行检查。8月的南宁热浪袭人,阳光强到眼睛都睁不开,偌大的飞机衬托得梁忠很渺小,背影却愈加坚定。

  身处流行病学一类岗位,梁忠日常与病毒“面对面”,当前,病毒在不断变异,国内多地机场也出现工作人员感染病例,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令梁忠欣慰和感动的是,闭环管理勤务的通知一下来,队里每个人都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货机验放。困难挑战面前,没有一个人逃避退缩。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个小组6个人,身后是6个家庭的默默支持。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6个人中,有的小孩才1岁妻子只能请假照顾,有的老人身体不好需要陪伴,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穿上防护服,就是战士,他们是同仇敌忾的战斗团体,并肩与共的亲密战友。

  “大家的团结是战胜疫情的法宝。”梁忠如是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