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永福县成立专门学校促教育矫治转化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1-12-26 21:18: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永福县公安机关统计,自永福县培源专门教育学校9月份开学以来,该县未成年犯罪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43%,未成年犯罪案件与上季度环比下降57.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媒体记者参观校内的禁毒教育展馆。杨宗盛 摄

学生正在体育场上进行军事化体育训练。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6日电(杨宗盛 汤积飞)“在社会上不做违法的事情,不去偷不去抢,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脾气再改一改,不要乱对人发脾气,不打架,做最好的自己。”这是近日在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培源专门教育学校,一名该校就读学生的课后感。

  为对永福县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转化,该县公安局和教育局发起成立永福县培源专门教育学校,并从县公安局、县教育局挑选政治过硬、品德优良、熟悉业务的干部共同组成专业管理团队,共同进行教学和管理。据介绍,该校是永福县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的公益一类学校,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在校学生40人,年龄大部分在10岁到16岁之间,3个多月以来,在校学生的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正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主要承担永福县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转化工作,是广西县、区级第一所军事化管理的公办专门教育学校,探索从源头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永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顺彪介绍,学校坚持“教育与矫治并行”的原则,以“教育感化、科学矫治、有效转化”为方针,以“学做人、学知识、学技能”为目标,对学生进行教育矫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全军事化管理和心理软化教育,学生的行为养成、心理转化得到了明显的改变,内务整理、课堂纪律、生活自理、精神面貌、自信向善等方面发生了质的转变。

  同时,在结合该县实际的基础上,县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在学校周围联合建设生态法治园区,以“生态法治”为主题,展示了“历史法治人物”“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法治名言”“法治标识”“法治微公园”“法治永福建设”等法治作品,将法治文化与教学环境相融合,让在校学生及参观群众感受到厚重的学法氛围。

培源学校在介绍学生内务管理情况。杨宗盛 摄

校园内的种养劳动基地。杨宗盛 摄

  此外,培源学校管理团队还多次赴广西区内学习专门教育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探索形成包括封闭式住校引导、军事化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教育、文化补习和升学择校四大内容。该校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开设心理软化、思想教育、法治教育、科学文化教育、艺术体育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课程。

  “中秋节那天,学校邀请家长们一起来过节,吃到自己孩子亲手做的月饼,家长们都很感动,有一个学生在家里很叛逆,从来不叫爸爸妈妈,那天临走时他告诉自己的妈妈要照顾好身体,学生的妈妈当时激动地握着我们老师的手,眼泪夺眶而出。”永福县培源专门教育学校校长欧万飞说。

  据永福县公安机关统计,自永福县培源专门教育学校9月份开学以来,该县未成年犯罪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43%,未成年犯罪案件与上季度环比下降57.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目前,该校的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学生家庭反应良好,为全县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今后的教育转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教学依据和优质范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