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广西深化与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 打造壮瑶医高地
发表时间:2021-10-19 10:07: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近日先后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广西发挥优势,搭建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进与东盟国家在中医药产学研等领域深化合作。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近日先后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广西发挥优势,搭建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进与东盟国家在中医药产学研等领域深化合作。

  [解说]广西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道地药材自古就闻名遐迩。广西中药资源种类7506种,拥有极具特色的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黄俊华

  广西中药材种植的面积达到720万亩,居全国的第二位,罗汉果、八角、肉桂等面积、产量和产值,居全国的第一位,产量占到全国的80%以上。形成了“三金”“金嗓子”“花红”等一批驰名全国的医药品牌。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现代中医药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解说]据了解,目前传统医药已成为中国—东盟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广西成为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每年从广西中药材口岸进口的东盟国家中药材占中国总量的60%—70%。

  [解说]此外,广西建立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推动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人才资格、医疗职业资格互认,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人才。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西选派中医专家参加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分享中医药壮瑶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和诊疗方案,赢得柬埔寨各界人士赞誉。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黎甲文

  在这几年,我们(与东盟国家)开展了诸多的合作,比如在医疗方面,广西国际壮医院在柬埔寨宏恩医院设立了中医壮医科,派驻医师坐诊;在科研方面,广西药用植物园到老挝帮助他们开展药用资源的普查,跟老挝卫生部共同编撰了《老挝草药典》正式出版,还有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七个国家的150多名专家,编撰了《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已经正式发行。

  [解说]随着中药材在新冠疫情当中发挥的作用,中药材在海外市场越发获得认可。参展商陈延国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以及欧洲部分国家。出口药材数额占公司年营业额的一半以上。

  [同期]参展商 陈延国

  我们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公司的营业额就已经突破10个亿了,今年我们预计(营业额)可能要达到12个亿,还是在逐年提升的。现在一些新兴的市场,比如说越南,然后好多东南亚的国家这一块,出口的量现在在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出口方面重点布局在东南亚的国家,要去开拓市场。

  陈沿佑 杨志雄 黄艳梅 广西南宁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