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举行乡村振兴产业园推介会 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
发表时间:2022-05-14 08:3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近日举行乡村振兴产业园推介会,进一步宣传西乡塘区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黄以轮)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近日举行乡村振兴产业园推介会,进一步宣传西乡塘区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城区领导廖勇、黄强出席推介会, 正大饲料(广西)有限公司、南宁市西乡塘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金光有限公司、南宁市舒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汇海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双胞胎集团等企业参加推介会。

 

 
坛洛镇同富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 覃永杰 摄

 

  西乡塘区位于首府南宁的中西部,区域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农业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近年来,西乡塘区挖掘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扶持壮大了广西金陵农牧集团、广西桂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地民营农业龙头企业,吸引了烟台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牧原农牧集团等国内农业龙头企业投资,还承载了自治区农垦集团下属的多个农牧企业在地经营,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了辖区农民的产业发展积极性。作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建成南宁市顶哈肉鸽等6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其中美丽南方被列为广西唯一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建设试点项目。农资需求逐年增加,在辖区内中转的农资还辐射至传统农业强县(区)武鸣、隆安、扶绥等周边区域。2021年西乡塘区一产增加值增长10.6%,南宁市排名第二名。粮食播种面积18.36万亩、产量5.99万吨,蔬菜产量38.198万吨,水果产量66.5319万吨,生猪出栏65.3776万头,家禽出栏1149.5672万羽,水产品1.3253万吨,鸽子出栏503.21万羽。城区水果、肉类、奶类等农产品产量高,现有耕地面积在七城区排第二,为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后续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料支持。

 

 
西乡塘区高速路四通八达,交通极其便利。

 

  西乡塘区常住人口164.38万人,流动人口50多万,是南宁市人口最多的城区,人力资源丰富。作为经济大区和科教集中区,全区80%的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坐落辖区,是广西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聚集有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林业科学院、广西蚕业科学研究院等农业科研单位,广西大学更是拥有2万多亩的农业试验田位于城区。丰富的科研资源有利于助推农业技术升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和输送高技术人才。

  城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南宁站、南宁西站坐落城区,地铁1、2、3、5号线和南宁绕城高速、南百高速、吴隆高速及324国道等贯穿城区,左江、右江、邕江三江汇流。西乡塘区乡村振兴产业园位于双定镇兴平村、和强村,规划面积542.41公顷,是西乡塘区城镇发展的主要方向,天峨-北海高速金陵出入口紧邻园区,武鸣至吴圩一级公路S514省道南北贯穿园区。车行半小时直连南宁市主城中心、武鸣副城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园区原料和产品运输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环境。

  发达便捷的交通、雄厚的科教实力、独特的人才资源、充足的人力资源、特色产业园区与资源优势相融合等优势,让西乡塘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业发展的沃土。产业园依托城区丰富农业资源,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主轴,以承接转移产业发展为副轴,引进、培育农副食品深加工(不含屠宰)、预制菜、劳动密集型产业及绿色循环产业的龙头企业,提升城区农副食品加工水平及竞争力,推进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通过做强原料端,优化生产端,激活需求端,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能级,实现农副产品增值和利润最大化,打造绿色生态乡村产业百亿发展集群。目前,园区结合西乡塘分区规划和给排水、交通、环境等专项研究,已编制完成乡村振兴产业园概念规划并通过城区规委会评审,园区内基础设施也在启动建设中。

  西乡塘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西乡塘区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特别为企业和新建项目提供处级领导“直通车”服务,以“保姆式”的服务营造最佳的投资环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承接、高强度投入、高效率服务”的发展理念,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工作目标,把西乡塘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建成一座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高速发展、环境干净秀美的特色产业园区,让西乡塘区成为各企业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