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创新“1234”工作法 探索“浦江经验”新实践
发表时间:2023-11-18 23:0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化解信访存量减少信访增量,坚持信访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创新“1234”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制度、畅通三个渠道、解决四个一批”,不断探索“浦江经验”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莫兰厦 覃怀祖)为进一步化解信访存量减少信访增量,坚持信访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创新“1234”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制度、畅通三个渠道、解决四个一批”,不断探索“浦江经验”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围绕“一个目标”

  环江县围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核心目标,强化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具体抓,健全完善“县长接待日”领办、分办、承办、督办、办结的“五办”机制,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一线下访、领导包案的方式,创新形成信访案件全链条闭环办理模式,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环江共化解信访积案24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截至目前,群众向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有关部门反映的信访件分别同期下降16.67%、61.36%、41.67%。

  坚持“两个制度”

  环江县一是坚持限期办理制度。针对“县长接待日”群众来访事项,建立“访前摸底准备+访中会商研究+访后交办督办限期办结”机制,确保群众的反映“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做到当天接访、当天交办、15内答复、30日内办结;二是坚持督查回访制度。按照“跟踪+回访+反馈”原则,由县政府督查室定期跟踪回访诉求人,开展调处化解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包案领导责任压实,倒逼部门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案件实质性化解,减少群众重复上访,提高化解满意度。

  畅通“三个渠道”

  环江县坚持“定点+线上+线下”三联动,畅通接访中心接待办理、线上发力、线下统筹三个渠道。一是创建“微笑服务”窗口,建立领导值班接待工作制度,每月安排县乡两级领导到县乡接访中心坐班一天,重大会议、敏感节点期间班子领导轮流值班,畅通接访中心接待办理渠道;二是定期收集整理各类平台网站群众信访诉求,坚持优先线上解决,重难点及时转线下受理,疏通“县长信箱”“互联网+督查”“12345政务热线”等投诉渠道;三是坚持每月圩日到各乡(镇、街道)开展一次“县长接待日”活动,把问题更多解决在“家门口”,畅通线下统筹渠道。2023年1月至今,环江举办“县长接待日”活动11期,接待来访群众超228人次,受理群众反映诉求118件,已办结89件,信访事项受理件数、办结件数均居全市首位,实现“诉求县内办,矛盾少上行”。

  解决“四个一批”

  环江县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聚焦信访积案和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四个一批”,即解决“一批为民办实事案件、一批初信初访案件、一批难点热点案件、一批历史积案”,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实现“案结事了、人稳心解”和信访工作“四个100%”(“接访率100%、办结率100%、资金拨付率100%、满意率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